更年期很難熬? 醫師教你對症下藥輕鬆享受人生精華期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set-menopausal-symptoms-womens-health-435619483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女性有如大地之母,是照顧生命的天使,但其一生中會經歷許多磨難,諸如經期、生產痛,乃至於更年期的痛苦。」據統計,女性過40歲後進入人生精華期,隨後進入更年期,身體將出現變化,像是睡不好、莫名發熱等症狀,因而甚至讓女性們苦上加苦。而針對此症究竟該如何對症治療?

婦科聖手陳保仁醫師表示,更年期症狀都是因荷爾蒙減少所致,因此在治療上以往透過補充荷爾蒙就有7-9成的改善。但經過30年的研究,荷爾蒙恐無法控制乳癌的風險,至於是增加或減少,實際仍以病人狀況為準。

不過,在臨床上仍多會排除掉不適合的人後,建議都可優先吃荷爾蒙,因其效果在症狀改善上最為顯著。

不適合吃荷爾蒙的是哪些人?

陳保仁說,不適合吃荷爾蒙者分為—絕對、相對不適應症,若在兩者範圍內,切忌不要食用。

絕對不適應症

1.未經診斷之不明原因陰道出血(跟癌症有關)

2.急性肝炎

3.慢性肝病(肝功能不好,難以代謝)

4.急性血管栓塞(荷爾蒙易導致血管栓塞,甚至中風、靜脈栓塞、莫名頭痛過)

5.神經性眼睛血管疾病

6.乳癌(以往得過乳癌)

相對不適用症 

1.高血壓

2.乳房纖維囊疾病

3.子宮肌瘤(恐跟荷爾蒙有關,建議先跟醫師商量)

4.家族性高血脂症

5.慢性靜脈炎(恐跟荷爾蒙有關,建議先跟醫師商量)

6.子宮內膜異位症(恐跟荷爾蒙有關,建議先跟醫師商量)

7.膽囊疾病(恐跟荷爾蒙有關,建議先跟醫師商量)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qBAQ3BKwPg&feature=youtu.be

有些人不喜歡吃荷爾蒙怎麼辦?

實際上,更年期相關藥物有六大種—打針的、吃的、抹的、貼的、皮下植入的,還有陰道凝膠。

「但是,沒有一種藥物保證一定不會得乳癌。」或許食用藥物後,可能增加亦或減少乳癌風險,因此近年熱門不得癌症又能治療更年期的食品—北美黑升麻,陳保仁表示,經過研究報告、明確的實驗,它有提升血清素(解憂鬱)、抗發炎(抗老功效,因此近來成為打擊更年期很重要的打手角色,能有效治療情緒、睡眠及熱潮紅相關問題。

《延伸閱讀》小腹變大、忘東忘西?當心是更年期提早報到 十大徵兆及早自我檢測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qBAQ3BKwPg&feature=youtu.be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