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是否要施打疫苗? 看看手臂辨識卡介疤還是牛痘疫苗

示意圖/CANVA / Via  https://www.canva.com/photos/MAFBULly42o-monkeypox-and-smallpox-vaccine-scar-on-young-man-s-arm/

自全球爆發猴痘疫情,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已新增「猴痘」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近日,台灣也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猴痘確診個案,讓民眾紛紛擔心起有關猴痘是否要接種疫苗的問題。為此,台中市科博特診所院長劉博仁在臉書粉專《劉博仁營養功能醫學專家》發文,為民眾解答相關疑慮。

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資料,猴痘病毒(Monkeypox virus)於1958年首次從研究用猴子身上被發現,因此該病被命名為「猴痘」。人類感染猴痘病毒最早的個案,是1970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一名9歲男孩,此後,中非和西非靠近熱帶雨林的偏遠地區陸續有個案報告。

劉博仁醫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JJohnsonLIU/posts/pfbid02Kk3gdJUJkjS4S13hVBNsZnXfHqX4WCyzFSz2TJ3PrQcabbCieTCbXZPqT9geE9WXl

猴痘病毒屬痘病毒科(Poxviridae),與天花病毒、牛痘病毒同屬正痘病毒屬(Orthopoxvirus)。猴痘主要由齧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傳播給人類,屬人畜共通傳染病。

接種牛痘疫苗可預防天花,隨著天花病毒被消滅,台灣自1979年之後,國民就沒有再接種牛痘疫苗。由於猴痘與天花病、牛痘病毒同屬正痘病毒屬,劉博仁表示,接種過牛痘疫苗的人,可能對預防感染猴痘有幫助,年紀大一點的朋友不妨看看自己手臂或是腿部外側,是否有這種類似的痘疤,或是查看疫苗注射紀錄卡加以確認。

另外,劉博仁指出,牛痘疤與卡介苗疤長相類似,許多朋友可能無法確認,想要辨識可參考以下原則:

  •  卡介苗疤:多在左上臂三角肌中央,疤痕較小

  •  牛痘疤:較大、多會呈輻射狀,大多數有2個痘疤,也有人是接種在大腿外側。

 

據悉,疾管署已在進行疫苗採購相關的洽談工作,劉博仁表示,對於是否要施打疫苗預防猴痘,目前還有待觀察。

 

本文經 劉博仁醫師臉書粉專《劉博仁營養功能醫學專家》授權報導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