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個身、抬個頭就頭暈 暈眩50%是這款,專家教你解除!

Treetree2016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asian-middleaged-man-suffering-migraine-while-1040157700?src=3Jg5mlgteDHx7TOnEqAvAw-1-70

每日健康 / 肥塚 泉

抬頭就頭暈,是不是病得不輕?

暈眩中有40%到50%,屬於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是與耳朵相關的暈眩中最常見的疾病。

這個症狀大都好發在50歲到60歲以後的中高年婦女,特別是長期療養或開刀後靜養的高齡者。除此之外,慢性中耳炎、交通意外等頭部受傷的人,或曾經得過肺結核,因此服用過鏈黴素的人也會發生。

只要翻個身、從床上起來、或者突然回頭、頭稍微往上抬,甚至洗臉的時候不經意晃動一下頭部,就覺得自己或周遭天旋地轉,出現嚴重的迴轉性暈眩。

有時候還會覺得噁心或嘔吐,但不會出現耳鳴、耳塞感、重聽等耳朵方面的疾病或手腳痠麻等現象。

第一次發生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的時候,因為頭暈的症狀較為嚴重,難免會有人因此嚇到,不過別擔心,這個症狀大都過了30秒後,就會消失。

Kang Sunghee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studio-portrait-painful-asian-youth-holding-769306051?src=3Jg5mlgteDHx7TOnEqAvAw-1-92

當耳石脫落、掉進半規管的時候,只要動一下頭部,耳石就會隨之晃動,導致內淋巴液流動,讓半規管的感覺毛受到刺激。當頭部靜止不動時,感受周遭的視覺與手腳動作的運動器,會將靜止的資訊傳達至腦部,但這個時候,內淋巴液還在流動,因此出現錯誤的資訊,讓半規管與視覺或運動器的資訊產生落差,導致腦部混亂,這就是頭暈持續30秒的原因。

Backgroundy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young-business-people-suffering-headachesasian-women-691168195?src=3Jg5mlgteDHx7TOnEqAvAw-1-65

翻身體操,睡相別太好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是因為半規管中漂流的耳石碎片所引起的。所以,只要清除這些耳石,就能夠解決頭暈的毛病。

其實早在1980年代,美國名醫愛普利(Dr. Epley)提倡一種清除耳石的「耳石復位術」。這個治療方法是利用物理原理,醫生一邊觀察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病患的眼球顫動、一邊用手轉動病患的頭部,將耳石從半規管中清除。這些耳石碎片最後會被身體吸收而消失。

這個方法的功效極佳,約有70%的病人只接受一次的治療,便可痊癒。不過,耳石復位術需要專業技術,病患無法自己進行,於是後來有人研發出一個人就能夠做的「翻身體操」。

這個體操的構想來自於睡覺不太翻身的人,比較容易出現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的統計數據。總而言之,就是透過翻來覆去改善頭暈的毛病。

睡覺的時候,只要經常換一下睡覺的方向,那些半規管裡的耳石碎片,就會回到原來的耳石器,或者不那麼容易堆積,進而解決頭暈的毛病。除此之外,持續練習的話,還能夠達到預防效果,避免暈眩復發。

 

《延伸閱讀》46歲男暈眩無解,原來關鍵在這裡

《延伸閱讀》時常頭暈、暈眩該看什麼科?常見原因解密,嚴重恐為腦部腫瘤!

本文出自《耳鼻喉科名醫告訴你,最新暈眩症療法》,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大是文化 / Via  大是文化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