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便秘類型大解析 專家:便秘伴隨這些狀況就是危險!

Kittisak Jirasittichai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an-sitting-on-toilet-paper-constipation-1059858875?src=lK2rR26GL6xT_0atP8WPdQ-1-49

每日健康 / 大田和史繪

 

一次搞懂四種便秘類型

腸子裡長了東西

大腸裡長了腫瘤或大顆的瘜肉。部分產生病變的腸子,內腔會變得狹窄,使得便便不容易通過。特別是在降結腸或乙狀結腸、直腸等處,越靠近肛門的地方長了東西,越容易形成便秘。

遲緩性便秘

這是指腸子的運作變得遲鈍、無法順利運送便便的情況。大腸蠕動就像是蛇腹一樣,會將便便一點一點往前推送出去。這個動作非常重要!如果腸子機能遲緩的話,就無法順利排便。

這類型的便秘,常見於糖尿病的患者和高齡長者身上;前者是因為糖尿病會引發末稍神經處的障礙,大腸蠕動因此變得遲緩。

《延伸閱讀》每天早上一杯「腸道排毒飲」,3周掃光腸道廢物!擺脫便祕、大腸癌用喝的就行就殺光癌細胞

痙攣性便秘

與遲緩性便秘相反,痙攣性便秘是指腸子的步調太快,引起痙攣的現象。因為腸子沒有正常蠕動,糞便於是停留在原地,沒辦法好好移動。

腸躁症的便秘就是屬於此種類型。其明顯特徵是,便便經常像兔子便便一樣呈顆粒狀。

習慣性便秘

這是最普遍的便秘類型,尤以年輕女性居多。

原本腸子運作很正常,排便時也能一路平順的抵達直腸,卻因為「沒時間所以稍微忍一下」或「討厭在外面上廁所,先憋住好了」等原因,便意被抑制住,最後導致便意難產。

難得直腸傳遞「便便來了!」的訊號,卻總是被忽略的話,就會讓直腸逐漸怠忽職守,甚至不再發出訊號!若這樣周而復始,長期這樣下去就會難以感受到便意,而形成嚴重的便秘體質了。

Voyagerix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an-constipation-diarrhoea-sitting-on-toilet-272962121?src=lK2rR26GL6xT_0atP8WPdQ-1-56

當便秘伴隨這些狀況,就是危險!

雖然便秘問題很常見,但絕不可以因此就輕忽,這有時候可能暗示著身體潛藏嚴重的疾病。特別是,當便秘伴隨著以下症狀時,建議務必就醫。

伴隨著強烈的腹痛時

代表有腸閉塞的可能,如果腸子完全閉塞,就會產生劇痛。

伴隨著出血時

假如只有一次出血還不要緊,要是反覆發生就要懷疑是長了大腸瘜肉或罹患大腸癌。

《延伸閱讀》長期便秘或導致肛裂、瘻管,但便祕最大來源竟是心理因素

便秘逐漸惡化時

也許剛開始是每隔一天才排便,但逐漸變成隔兩天、隔三天……類似情況,這是大腸癌加重時的常見症狀,若再加上便便越來越細的話,那就很危險了!

及早接受大腸癌篩檢,治療效果佳

根據台灣衛福部公布的民國101 年國內癌症發生人數統計,大腸癌已連續七年居首,其次是肺癌、肝癌;而民國102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結腸、直腸和肛門癌」也位居第三。

 

aradaphotography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vintage-tone-hand-woman-bath-towel-416796574?src=lK2rR26GL6xT_0atP8WPdQ-1-22

此外,大腸癌的死亡人數,在近二十年成長兩倍以上,同時也是女性癌症死因的第一名,是目前一定要注意的疾病之一。

不過,大腸癌是早期發現就能用手術治療的疾病,抗癌藥物的效果也有一定成效。國民健康署目前也有補助5074歲民眾,每兩年進行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做為篩檢。所以,有任何疑慮時,請先積極接受檢查吧!

 

本文出自《腸道不健康,便便先知道》,內容由瑞麗美人國際媒體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瑞麗美人國際媒體 / Via  瑞麗美人國際媒體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