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不生病?權威醫親曝「關鍵」幾個健康秘訣?吃當令農作物、多種食材輪替吃...

有件事很重要,希望你能理解,所謂人生必經歷程「生老病死」四階段,其中生、老、死無可避免一定會發生,不過,受病痛折磨這個步驟,卻能跳過。洛桑加參醫師出版《快樂醫學:藏傳身心靈預防醫學書》(時報出版)一書提到,生病不是必然,痛苦也能免除,只要你願意開啟智慧去觀察、去學習、去處理、去升級。當你寫完功課、體驗完此生所勾選的所有體驗後,你可以選擇在睡夢中微笑著登出、優雅坐脫立亡,或是化為虹光離開,而不是在痛苦中辭世。

(圖/https://pixabay.com/)

圖說:想要不生病?權威醫親曝「關鍵」幾個健康秘訣?

 

洛桑醫師進一步強調,在西藏,誰誰誰家的師父修成了虹光身,像這樣的事,我們常常能聽到。老人不等於病人,也沒有說人一定非得生病不可,沒有那樣的事情。唐代名醫孫思邈兒時本是個體弱多病的藥罐子,透過不斷學習、提升智慧,不僅健康活過百歲,還為後世留下許多很好的養生法。比方說髮常梳、頭常搖、目常運……這些我自己都常常做。

 

開智慧參透先機,提前作準備

不管是修練傳奇虹光身,還是在不失能不臥床腿腳有力的狀況下健康衰老,都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開始使用智慧。智慧,是能帶給人健康富足的好東西。智慧如寶劍,不僅越用越有力,也越磨越鋒利。它同時也是斬斷諸多煩惱的唯一利器。都說「一流的人不會生病」,還真的是這樣。確切來說,一流之人也是血肉之軀並非天生神力百毒不侵。但比起一般人,他們更懂得預防、更了解人的身心靈構造。 

一流的人有獨立思考的智慧,因為很喜歡觀察的緣故,來龍去脈知道的特別清楚,預防工作也做得很確實。當病毒、細菌大流行的時候戴口罩、勤洗手、常漱口、避免觸摸眼口鼻,把大部分的病原微生物阻擋在外,而真正能近身的那一小部分,剛好讓自己的免疫部隊練練手。遇到同樣的病毒、同樣的環境汙染、同樣的季節轉換溫差大,稀里糊塗過日子的人,生病或不生病,像擲骰子一般隨機,所以他們總愛說「世事難料」。

但有使用智慧的人就不一樣,他們不但春江水暖鴨先知,經常能洞察先機,還把每一次困境,都當成學習與向上提升的契機,肌肉、腦筋都是用進廢退,而智慧也是一樣。當智慧升等至某一個層級時,痛苦將變得很少,病魔也與你無緣。你將會在一個舒適、自在、安心、富足、什麼都不缺的狀態下,繼續學習、繼續提高靈性的維度。不過啊,要怎樣知道自己是在使用自以為的小聰明,還是真的開了大智慧呢?請繼續看下去。

 

告別小聰明,迎接大智慧

舉個蔬菜的例子。因為怕農藥,所以沒貼「無毒」、「有機」貼紙的,就都不敢買、蔬菜都不用吃了?知道農藥過量對身體不好,這只是聰明。但知道怎樣可以不傷害到身體又吃進蔬菜的營養,這就是智慧了。其實台灣農產品相對很安全,蔬果上的水溶性農藥以小小活水沖洗十到十五分鐘,基本上很難對人體造成傷害。此外,你還可以:

◎吃當令的農作物。

◎多種食材輪替吃。

◎挑本身抗病蟲害能力強的。

◎選能剝去外葉、可削皮的。

◎先洗再切,別切好了才洗。

 

避開農藥保護自己的方法有很多,我只是先列舉出其中幾種而已。不管活到幾歲,人都不應該放棄學習,舉凡判斷是非的能力、增廣見聞的能力、替自己找活路的能力,以及照護他人的能力,都要不斷精進。「人可以不用生病」光喊出來、光相信沒用,該學該會該知道該改進的,還是得靠聽聞、思考、化為行動這三步驟,來保養自己。

最怕自己不學只聽鄰居亂亂說,也怕一知半解的小聰明反而傷害到身體,比方說過度擔心基改、吃到一點炸雞排就憂心忡忡、誤以為疫苗是葷的所以不敢打、嚇到這不敢吃那不敢吃……讓人路越走越窄、生活處處充滿侷限的這種叫小聰明。這也有辦法那樣也行,讓人路越走越寬、心越來越自在的,才是大智慧。兩者之間的差異,要能分辨清楚。小聰明常常跟疲勞、抗拒、厭倦、不信任、侷限、固執、病態有所連結,大智慧則跟熱情、活力、希望、喜悅、擁有力量、懂得技巧、安全、接納自我、肯定他人等概念站在同一邊。

人在江湖走跳,當覺得煩惱、痛苦、困頓時,剛好趁機自我檢視一番,看看自己是否「聰明反被聰明誤」。自以為都懂,但其實只是半瓶水而已?若是這樣也無須懊悔,要慶幸還好發現得早,立即修正即可,開啟心中內建的智慧導航,這時候,你會「看」見兩條路,一條是讓你越走越自在越舒坦的明路,一條是令你越走越不健康越不安越困乏的暗路,用心去體會、用心去看,你一定能認出通往健康的那條,替自己做出較佳的選擇。

 

本文節錄:【快樂醫學:藏傳身心靈預防醫學書】一書/時報出版

 

作者/洛桑加參

現任

  • Dr. Lobsang洛桑預防醫學集團創辦人
  • 樂沛德健康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
  • 京妍生技董事長
  • 學經歷
  • 印度聖菲洛梅娜大學物理系
  • 台灣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 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究醫師
  • 台北榮總神經再生中心特約醫師
  • 台北榮總白金逆齡中心執行長

 

獨創「ACT自體生長因子療法」,精擅免疫細胞療法、幹細胞療法、血液淨化、退化性關節炎防治,以及慢性病、癌症與睡眠調理。著有《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靜心・淨心》、《簡單豐足—減法養生的52個關鍵字》。更多養生新知與媒體節目播出訊息,請關注「洛桑加參」臉書與YouTube頻道。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