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癌誤診便秘!美國護理師長期腹痛 發現時「已是第4期」

美國南卡羅萊納州一名女護理師凱西·沃德(Casey Ward)因長期右上腹疼痛,四處求醫,卻被接連誤診為便秘問題。數月後,醫生判斷為膽囊問題,但她因為懷孕而無法進行手術,直到產後2個月才在術前檢查中,發現自己罹患膽囊癌第4期,癌細胞甚至從膽管擴散至腿和肺部,令她相當崩潰。

圖 / 翻攝自 Insider / Via  https://www.insider.com/doctors-dismissed-31-mom-pain-gallbladder-stage-4-cancer-2022-6

醫生忽略重要細節 錯過黃金治療期

根據國外媒體Insider報導,現年33歲的凱西在2年多前,突然發現自己的右上腹頻繁出現劇痛,於是到急診室就醫,而醫師判斷她的疼痛是便秘所致。雖然身為醫護人員的凱西堅持認為,便秘與她的疼痛症狀不符,但醫師仍沒有替她做進一步的檢查。

數個月後,凱西腹部劇烈疼痛的狀況並沒有緩解,只好再度就醫,怎料醫師竟在沒有相關檢查結果顯示是膽囊有問題的情況下,直接認定「可能是膽囊有問題」,並表示要進行切除手術。恰巧,當時凱西剛懷了第二胎,因此只能暫時推遲手術。

在懷孕期間,凱西的疼痛逐漸加劇,導致她連走路或是深呼吸都會痛,幾乎無法出門,忍無可忍的她便懇求醫師提前幫她進行手術,但醫生以「我們不想傷害孩子」為由而拒絕。

直到女兒出生2個月後,凱西在手術的前2天,又因為疼痛去掛急診,這時急診室醫師透過超音波檢查,在她的腹部發現一個葡萄柚大小的腫瘤。當下醫師僅安慰她,「你還年輕,也很健康,腫瘤應該會是良性的」,沒想到2週後化驗結果出爐,證實凱西罹患膽管癌第4期,且癌細胞已經從膽管擴散至腿和肺部,被醫師宣告只剩下半年的壽命。

示意圖 / 翻攝自 Canva / Via  https://www.canva.com/photos/MAEJnwDmv0w-confident-doctor-and-couple-patient-sitting-at-the-table-in-clinic-office-family-doctor-faceless-/

女性更容易遭受「煤氣燈效應」對待

不過,積極抗癌的凱西已經熬過超過2年的時間,目前仍在持續接受治療。現在的她勇敢地為自己發聲,表示自己是被醫生誤診的受害者之一,並呼籲所有人,如果察覺身體出現問題,一定要努力找出病痛根源,以免像她一樣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事實上,除了凱西之外,還有很多人都曾有過相似的處境。有研究證實,女性更容易成為「醫療煤氣燈」(medical gaslighting)的受害者,她們的不適症狀往往被醫師認為是心理因素所造成,而非真的生病,因此不願替她們提供進一步的檢測或治療,使她們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