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年輕人不用怕?重症科醫師黃軒舉3點:「一樣危險」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武漢肺炎延燒至今遲遲未見趨緩令人擔憂,台灣托衛福部等醫療、防疫人員以及大家共同努力的福,至今控制良好。不過也有許多人覺得疫情沒想像中的嚴重,未妥善做好防疫措施,特別是以日前的資訊來看,普遍認為對於老年人、慢性疾病者等免疫功能較差者影響較大,年輕人影響相對沒那麼嚴重,國外甚至有年輕人認為「這就是比較嚴重的流感而已,身為年輕人不必害怕。」然而真是如此嗎?究竟武漢肺炎影響有多廣?對於年輕人及老年人又有什麼樣的風險?康復後又可能會面臨什麼樣的問題?

病毒詭變,不再只對老人有影響?

重症醫學專科醫師、胸腔內科專科醫師黃軒表示,武漢肺炎雖叫肺炎,但對身體造成的傷害不只有肺,它對身體造成的迫害可說是全面性的,包括肝、腎、肺、心臟,甚至是睪丸、神經等都有可能因為病毒纏身而導致機能衰退,特別是微血管密集的器官更是深受病毒的喜愛,國內外就有不少武漢肺炎患者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不僅如此,武漢肺炎相當詭變多端,為了求生存,不斷突變並改變傳播模式,讓自己能更適應人體,可能已進化成不再是最一開始大家普遍認知的,主要對老年人、有慢性疾病者有影響。從德國因確診而住院的患者有7成左右都是20~25歲的青年,及美國約有45%20~45歲左右,以及有慢性疾病史的台灣首例死亡案例白牌車司機,到03/30無慢性疾病史但有肥胖情況的死亡案例旅遊領隊來看,總總跡象告訴我們,病毒對人體的傷害似乎已不再是「專打老年人、慢性疾病者」,年輕人等族群也都有風險。

年輕人免疫強不用怕?醫:恐有「免疫風暴」的危險

許多人認為即便是年輕人染疫,情況也不會那麼嚴重,這樣的想法主要出自於年輕人的免疫力普遍較強。黃軒醫師表示,免疫力確實是自保很重要的一環,免疫力不佳的身體敗給病魔的機率相對高些,但當猛烈的病毒遇到較強的免疫系統時,免疫系統也可能會因為如臨大敵而做出奮力一搏,出現無差別破壞的「免疫風暴」,使得不論是病毒或各器官、組織等都在攻擊範圍內,進而導致各器官受損,便也是年輕族群可能致死的風險之一。

武漢肺炎後,患者將面臨永久性傷害?

黃軒醫師也表示,罹患武漢肺炎後的患者,即便存活下來也將可能面臨永久性的傷害,也就是「肺部纖維化」。所謂的肺部纖維化簡單說可以想像成肺部結構便成像菜瓜布一樣,機能將不如往常,肺部機能將大幅降低至少30%,且無法修復,容易有呼吸困難、易喘、易咳等問題,大大影響生活品質及身體健康。因此不論是對病毒影響的族群、或是免疫力對病毒的影響、罹患武漢肺炎後可能的後遺症等,都不能大意,因妥善做好防疫措施,包括勤洗手、戴口罩、非必要別出國等,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不要恐慌,但也得做好準備。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