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照護三分鐘報你知】小便10秒沒消是蛋白尿?醫教這樣做挽救糖尿病腎臟病變!吳俊漢醫師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大嘉診所院長/吳俊漢醫師 表示,糖尿病是一種胰臟功能衰退的疾病,而血糖過高正是腎臟病變的主因之一。而腎臟中有一種名為「腎元」的最小單位,當血糖過高時會造成其內的血管細胞壞死,血管便失去支撐力,裡頭有用的物質就會滲透出來;並且容易造成出血,引起腎絲球病變。

腎臟主要有兩種功能,一個是將不好的物質排掉,並將有用物質吸收進人體內,如蛋白質,而如果因為高血糖而被破壞,就無法再次吸收,就會順著尿液排出體外,也就是所謂的「蛋白尿」。

醫師也表示,一般在家時可以多加觀察小便中的泡泡,若小便中有泡泡,10秒鐘內無法消掉,就要適時的懷疑是否有蛋白尿的問題。而糖尿病腎病變的蛋白尿,有時檢測時是正常的,但未必是正常的,所以檢測時會再做「微量蛋白尿」的檢測,若微量蛋白尿>30單位,就等於是早期的腎病變。

而腎臟病變在第一期、第二期時,其實只要好好的控制血壓、血糖、血脂,是有機會回到正常的。醫師建議,平常就應該保持良好的習慣,如飲食少油、少鹽、少糖,多吃蔬菜及水果,多喝水,不要有鮪魚肚,不要抽菸。而藥物方面也有可以幫助患者避免走到洗腎、腎病變的藥物,在與醫師討論並遵照醫囑下好好服用,是非常有助於改善的。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