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快看!好吃好睡「6助眠營養素」 營養師試過:超級好眠

示意圖/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photos/girl-sleep-lying-down-dog-pet-1733352/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數據顯示,全球有27%人存在睡眠問題,如睡眠質量不好、深度不夠,營養師指出,每晚都要有好夢好眠,除了選擇好的床墊,平日里從食物中攝取助眠營養素也很重要。

不久前王牌營養師劉怡里在臉書粉專《劉怡里 營養師》分享了「6大超級助眠營養素,包括有色胺酸、維他命B群、維他命COmega-3脂肪酸、鈣質和鎂,大家今天就開始試試吧:

營養師劉怡里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ili.liu1102/photos/a.1066208030092473/5749442981768931/

色胺酸

乳製品、香蕉、堅果、雞肉、牛肉、巧克力、海藻以及菠菜,皆含有豐富的色胺酸。色胺酸是製造人體內的自然抗憂鬱劑血清素(為一種神經傳導物質)的關鍵原物料。建議晚餐選雞肉料理,能幫助心情放鬆;胚芽米是優質的澱粉,可以刺激胰島素分泌,也會幫助色胺酸形成,是助眠的好朋友

維他命B

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包括有全穀類、豆類、深綠色蔬菜、木瓜、以及堅果類,維生素B6在色胺酸合成血清素的過程當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也是與能量代謝有關的營養物質;當人體處於壓力狀態下,甚至是熬夜,會消耗掉大量的維他命B群。

維他命C

建議多從新鮮水果如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等當中攝取維他命C,因不同於蔬菜必須經過加溫烹調的過程,水果所富含的營養素較不容易有流失的問題;在神經緊繃、龐大壓力的情況下,維他命C容易被消耗掉。

Omega-3脂肪酸

可以多攝取魚類像是鯖魚、秋刀魚、鮭魚等補充Omega-3脂肪酸, 有助於維持大腦神經傳導功能正常運作的重要營養物質,針對工作疲勞或是容易焦慮睡不好的族群,小型深海魚中的Omega-3脂肪酸可以提升睡眠品質,降低身體的發炎。

鈣質含量高的食物有牛奶,小魚乾、豆腐、芥藍、莧菜、小白菜、黑芝麻等,可以早晚喝一杯奶補充鈣質,尤其在晚餐後喝,可以穩定神經、放鬆血管、消除一天的疲勞。

菠菜、南瓜子、黑巧克力、以及蕎麥含有豐富的鎂,具有鎮靜以及放鬆肌肉的作用,睡前補充能增進睡眠品質。

 

本文經 營養師劉怡里 臉書粉專《劉怡里 營養師》授權報導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