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活率提升9成!護理師告訴你4個防治乳癌復發的方法

(初次罹患乳癌而接受開刀治療後,醫師會評估是否需要化學治療、抗荷爾蒙藥物治療、標靶藥物治療等輔助治療。治療的目的是要降低復發風險,提高生存率故不要因為害怕副作用而放棄輔助治療 。)

vectorfusionar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護理部 陳怡伶 個管師

 

如何預防乳癌復發

乳房是最具女性象徵意義的身體組織,婦女一旦罹患乳癌,對其身心皆會帶來莫大的衝擊。慶幸的是若能早期發現,其5年存活率能高達90%以上

有很多病友在完成積極治療後(手術、化學、放射治療),常常會擔心未來會不會再復發?要如何才能避免再一次的惡夢發生呢?

腫瘤細胞是呈不規則狀生長,加上乳癌基因型態不相同,治療方式、效果與預後也有所不同,對乳癌來說追蹤是非常重要的。醫師會依據病人狀況擬定計畫,通常在治療後二年是乳癌高風險復發期,建議每三個月回診,進行問診、乳房觸診、安排影像攝影追蹤等,都是必需的例行性檢查。

二年後醫師會考慮病人的腫瘤期數與復發風險高低,來調整追蹤期為每半年或每一年檢查一次。追蹤的目的不只能早期發現問題,降低復發風險外,還可改善因治療過程中所出現的併發症與不適狀況。若能與醫護人員配合治療,並搭配飲食與運動,或許能與乳癌和平共存。

腫瘤發現的愈晚,期數愈高愈嚴重,復發風險相對增高,因此,「早期發現」對乳癌的治療效果及預後成效會比較好。提醒及鼓勵病友遵循下列事項:

1.輔助治療

初次罹患乳癌而接受開刀治療後,醫師會評估是否需要化學治療、抗荷爾蒙藥物治療、標靶藥物治療等輔助治療。治療的目的是要降低復發風險,提高生存率故不要因為害怕副作用而放棄輔助治療 。

2.治療後要定期的追蹤

任何惡性腫瘤在治療後的任何階段都有可能復發和轉移,定期的追蹤檢查可以早期發現轉移或復發。

3.要保持樂觀的心態

多項研究證實,壓力及荷爾蒙失調會導致乳癌存活率下降。建議保持愉快的心情,試著與癌症和平相處,不要過度壓抑負面情緒,並找到適合自己紓解壓力的正向管道,例如:唱歌、畫圖、旅行、和家人好友或病友團體分享經驗及感受等。

4.維持良好的營養和適當的運動

均衡的飲食及減少高熱量食物攝取,每天至少30分鐘以上的運動,有利於保持較佳的免疫機能,有助於促進身體健康及預防癌症復發。

 

封面圖片來源

vectorfusionart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女性乳癌:荷爾蒙是關鍵,醫師說這個東西一定要慎吃!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