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痛」真的會要人命,五大常見足部疼痛療法,想輕鬆走路先善待你的雙腳!

腳是支撐人體最重要的部位,但很多「腳上毛病」有時候不僅帶來困擾,更會讓你寸步難行。以下常見的足部問題中,至少每個人都經歷過其中一個,就算只是起一顆水泡,都可能使你痛到無法走路。


其他更嚴重的足部毛病也很普遍,如真菌造成的發癢、拇囊炎疼痛等,不但影響身體也影響情緒,以下列出五種最常見的腳部疼痛症狀,以及治療方式:

 


(source: remedydaily)

 

1.腳氣
最常見的症狀是腳底出現白色鱗屑的皮疹,會讓你不舒服,產生瘙癢、脫皮燒灼感,這是一種真菌感性皮膚病,一但癢被抓破時,還可能繼發細菌感染,引起嚴重併發症。

如何治療
定期更換鞋襪,保持腳趾的清潔及乾燥,是避免真菌感染的根本之道。如果還是不慎感染,可使用抗真菌藥物塗抹,情況未改善必須及時就醫。


(source: remedydaily)

 


2.足底筋膜炎
這是足跟痛最常見的病因,是指從腳後跟連結到你腳趾的足底筋膜組織發炎,據說發作時,每天早起踩在地上的第一步痛苦難當,隨著白天而疼痛感減少。好發在田徑選手和那些穿鞋姿勢錯誤的民眾身上。

如何治療
透過止痛藥物如ibuprofen控制疼痛,另外必須採取物理治療與復健,你還可能必須穿護踵的鞋跟杯,幫助腳底得到更好的支撐。最嚴重者則可能要開刀治療。


3.拇囊炎
拇囊炎是指大姆指出現一個類似骨頭隆起凸塊,也就是所謂的腳趾外翻,醫學上認為多與遺傳有關。拇囊炎會壓迫到其他腳趾,引發腳部骨骼脫節,造成其他部位疼痛和壓力。

如何治療
使用止痛藥,穿著定製鞋墊,緩解行走時的不適。女生要盡量避免穿高跟鞋,如果沒有改善可能要進行外科手術。


4.水泡
幾乎人人都有過的經驗,腳底水泡磨破造成的痛苦,會讓人完全無法走路。有可能是穿新鞋、步行過久或運動過量所導致。

如何治療
水泡是一種內含液體的皮膚軟袋,但千萬不能摳它或戳破它,你能做的就是保持腳底清潔,再用消毒過的針刺破阿,然後用繃帶包紮,等水泡自動消失。

 

5.痛風
痛風引發的關節炎會讓大拇指疼痛、僵硬、腫脹、,痛風是因為尿酸累積過多,造成一種晶體卡在關節內。

如何治療
痛風發作時會像波浪般層層起伏,有時持續幾天有時高達數星期。你必須持續服用消炎藥及其他降低尿酸和血脂的藥物,另外,改變飲食結構,才能真正降低尿酸。

 

 

 

原文出處:remedydail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