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傷是要冰敷還是熱敷? 趙順榮一句話告訴你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ankle-sprain-while-jogging-345754385?src=wrVNahuVPhv6srM3zXRhHg-1-16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趙順榮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

扭傷的緊急處理你真的知道嗎?別搞錯了唷!

來看看「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 怎麼說!

「冰敷」急性受傷要用冰敷。

可減少淤血腫痛,一般比較輕微的受傷只要冰敷一天,但對於比較嚴重的受傷則可能要兩三天才夠,直到腫脹不再增加為止。

冰敷的效應,除了身體溫度開始降低外,會逐漸造成血管收縮、代謝率降低,藉此達到減輕疼痛以及控制炎症的效果。

「熱敷」多用於傷害的慢性期。

因熱敷則會使體溫升高、血管放鬆、身體代謝速率增加,並且促進局部循環,可以有效提升組織自癒能力。

 讚-01.jpg

【趙藥師健康小叮嚀】

可觀察患部,是否仍有紅、腫、熱、痛的急性期炎症反應,若是給予冰敷;反之,亞急性期及慢性期的痠痛則可以選擇熱敷,可促進組織癒合及循環,減低腫脹及淤青的現象。

1.平時運動前可以做熱敷,當作熱身的一部分,運動完後可以冰敷,以減少劇烈運動後的微創傷。

2.運動後肌肉疲勞酸痛,也可以泡熱水促進乳酸排除,並使肌肉放鬆。

趙藥師Q版公仔圖-趙藥師健康小叮嚀.jpg

 

*本篇文章由【趙順榮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Narong Jongsirikul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