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大笑害你不小心「漏尿」了?泌尿科醫師教你改變生活飲食習慣

(在女性尿失禁中,最為大家熟知的類型是應力性尿失禁。其指的是當腹壓突然增加時(例如咳嗽、大笑、跑步等)會有尿液從尿道漏出的情況。)

Sergey Edentod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泌尿科   李永進 主任/副教授

 

輕鬆揮別尿失禁,不再溼答答

40歲的陳太太是位家庭主婦,生過兩個小孩以後,就開始有頻尿的問題。

只要一喝水,每半個小時就要跑一次廁所,只要一緊張小便就會控制不住,開心笑、打噴嚏時就漏尿,還得把雙腿夾緊,身旁的人覺得她有股尿騷味,對她的人際關係有很大的影響,對生活也造成困擾,漸漸的也不敢出門…。

尿失禁是一個相當惱人的疾病,據估計二十至五十九歲的婦女中,約有20%的婦女長期受尿失禁所困擾。

可惜的是僅有約四分之一的婦女會因此而尋求治療。因為大部份的患者常以為這是一種老化的現象,無法治療,而遲遲未採取任何行動,使病情日益嚴重。其實,經由醫師正確的診斷,透過運動及生活型態的調整,並依病情的嚴重度給予適當的藥物或手術治療。這個惱人的問題都可因此而得到治癒或改善。

在女性尿失禁中,最為大家熟知的類型是應力性尿失禁。其指的是當腹壓突然增加時(例如咳嗽、大笑、跑步等)會有尿液從尿道漏出的情況。

好發於多次生產、停經、肥胖以及曾接受過骨盆腔腹部手術(例如子宮全切除)的女性。一般而言,如果只有在很用力咳嗽之下才會漏尿,而平常並不需要任何護墊保護者,稱為輕微尿失禁。如果在較輕的用力咳嗽之下便會漏尿,而且漏尿每星期至少有一次需要護墊保護的時候,稱為中度尿失禁。然而,一旦尿失禁是在很輕微的運動或是走動就會發生,平常都需要用護墊來保護以防止漏尿造成褲子弄濕,就可以稱為嚴重尿失禁。

輕微的尿失禁,可藉由生活飲食習慣的改變來改善:

如酌量減少喝水量以及頻繁的排尿,或是經由練習縮肛運動(凱格爾運動)增強骨盆底肌肉的活性。而嚴重及中度的尿失禁會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就必須加以適當的治療。

尤其對於症狀較嚴重或年紀較長的患者,可能因為骨盆底肌肉嚴重的萎縮,一般的行為或藥物療法效果較差,建議接受積極的手術治療。

應力性尿失禁手術治療在最近十幾年來有相當大的變革。傳統的尿失禁手術是由下腹部開刀,傷口大,手術及住院時間也較長。

現在使用最新型尿道下吊帶的微創手術方式,不但沒有體表的傷口,也大大減少手術的時間、疼痛及併發症,手術隔天即可出院。九成以上的婦女在此簡單的手術之後,都可以徹底擺脫惱人的尿失禁。此外,這種手術植入的吊帶,幾乎完全由人工材料取代了病人自體材料。

這種人工材料可減少了細菌感染或是組織排斥的併發症。因此,這種手術也已成為全世界治療尿失禁的主要方法。

具有應力性尿失禁的婦女,常常會認為自己的問題較為隱私,因此不敢告訴家人朋友或是看醫生,使得生活相當的不方便,也可能慢慢影響到膀胱功能而不自知。

其實,應力性尿失禁很容易加以解決,不管是用物理治療、藥物治療或是使用尿失禁手術都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讓病患不再尿失禁。

 

封面圖片來源

Sergey Edentod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20%女性有尿失禁困擾 除了練凱格爾運動,請先了解三項治療方針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