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血管阻塞」引爆「心危機」!一秒變別【三大阻塞原因】,危急時刻可救命!|每日健康Health

(原文標題:三種血管堵塞最致命!如何化險為夷?)

 

猝死事件觸目驚心,究竟發生了什麼?

201411月,一位年輕男子在路邊和人交談時,癱倒在地,最終猝死。

20152月,一位年輕女子在走出地鐵站時,突然暈倒,搶救無效死亡。

2016年,一位年輕技術人員在工作時間突然暈倒,最終猝死。

……

 

猝死事件遠不如這些,他們身上究竟發生了什麼,導致發生這些危及生命的情況?

 

將人體的血管系統比喻成道路,斑塊則是造成血管堵塞的元兇,各種心腦血管疾病都能看到它的身影。人體血管中有3最為危險的致命高危路段,一旦發生堵塞,將引發致命危險!

 

下肢血管是人體中第三大危險路段。一旦出現了問題,70%的人會合併冠狀動脈的粥樣硬化,40%的人合併糖尿病,30%的人出現顱內動脈的粥樣硬化,可見其危害性之大。

 

1. 早期症狀表

下肢血管狹窄,會導致供血不足,引起腿部的營養不足等情況。

 

察腳

 

看:

 

腳部皮膚破損不易愈合、易感染,可能預示下肢動脈狹窄;

腳趾甲變厚,汗毛脫落減少,可能預示下肢動脈狹窄;

 

摸:

 

毛細血管充盈不好,可能預示下肢動脈狹窄。輕輕按壓腳趾頭肚,松開時蒼白的痕跡遲遲不恢復,說明毛細血管充盈不好;

足背動脈消失,可能預示下肢動脈狹窄。足背動脈即為大拇哥、二拇哥之間的縫隙沿上足弓部位;

腳發涼,顏色變化,預示著下肢動脈狹窄。

 

間歇性跛行

 

間歇性跛行,可能預示下肢血管狹窄。血管運動之後血氧供應不上,乳酸等代謝產物的堆積會造成疼痛。但原地休息半分鐘,靜脈會帶走堆積產物,症狀也就消失了,恢復的很快。

 

間歇性跛行腰椎等神經源性疾病

 

一般腰椎等神經源性疾病需要長時間的休息,蹲下、彎腰、坐下才能緩解,需要10分鐘甚至20分鐘的恢復時間。

 

博格斯實驗

 

脫去鞋襪,將兩條腿同時抬高到45-60°,若一側腳的顏色蒼白,另一側無變化,可能預示著腿供血不足;

腿部抬高後擠壓腳部,毛細血管的充盈緩慢時,可能預示腿供血不足;

坐至床沿,腿耷拉在下面,缺血的腳馬上出現潮紅。

 

2. 保護下肢血管健康

 

運動鍛鍊,可以使60-70%的病人得到緩解。有助於恢復下肢循環,緩解下肢血管狹窄。

博格斯運動,既能判斷是否供血不足,還能改善側肢循環。將腿反復抬高至到45-60°,盡量保持動作,老年人可以單腿鍛鍊。

 

 

動脈粥樣的斑塊逐漸積累會形成動脈粥樣硬化,導致管腔狹窄、血管閉塞,造成肢體的供血不足。但靜脈血液粘稠會形成深靜脈血栓,沒有及時發現,可能出現要命的肺栓塞。而一旦形成下肢靜脈血栓,50%以上的患者可能發生肺栓塞,風險更大。

 

1. 形成過程

 

心臟不斷地跳動,帶給血液流動的動力。而被稱為第二個心臟的下肢肌肉,其肌肉收縮推動著靜脈血流。當人長時間不動時,會造成血液瘀滯,形成深靜脈血栓。

因下肢靜脈血栓而引發的猝死情況並不少見,如:39歲的男子久坐打電玩之後猝死……

 

2. 症狀表

 

腿腫呈青紫色,腿變硬,伴有脹痛、疼痛,可能預示靜脈血栓。血栓脫落後突然胸痛咳血,可能是肺栓塞的徵兆。

 

3. 預防措施

 

 

 

英國調查顯示:每天吃一個蘋果可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輔助預防血管斑塊。

 

 

上世紀七十年代,有研究人員從紅曲霉菌的代謝產物中發現了能夠降低人體血清膽固醇的物質——洛伐他汀,雖然無法完全消除血管斑塊,但可以抑制斑塊的發展,使斑塊變小。紅曲米中含天然他汀,可輔助預防斑塊沈積。

 

 紅曲米紅燒肉

 

五花肉(1斤)切丁,不焯水直接煸炒,既可以鎖住肉的鮮味,又可以最大限度地煸炒出五花肉中多餘的油脂;

 

蔥姜切塊,高油溫炸制,加入八角、肉桂、小茴香炸出香味,加入整棵的小蔥、香菜。形成糊蔥狀時,將蔥油倒出備用;

 

鍋內留少許底油,將五花肉下鍋大火煸炒,倒出多餘油脂,輔助預防斑塊沈積;

 

加入少許黃酒去腥,放入炸好的蔥姜調料,倒入一聽啤酒,加入少許生抽,20g紅曲米或是紅曲粉,加入少許白糖;

 

為加快烹調速度,倒入高壓鍋燜煮10分鐘。之後取出蔥姜,將紅燒肉下鍋,放入胡蘿蔔,加入少許食鹽調味,大火收汁即可。

 

頸動脈中的動脈斑塊破裂是導致大腦缺血性卒中的罪魁禍首。頸動脈形成動脈斑塊後逐漸增大,到一定程度時會引起腦供血不足,更為可怕的是斑塊一旦破裂,膽固醇類的沈積物會順著血流衝到大腦中,造成缺血性腦卒中。

 

1徵兆表

言、肢體、理解力

 

語言障礙,理解能力下降,可能預示頸動脈斑塊。當左側大腦受損時,會出現語言中樞出現障礙,右側肢體不靈活等。老年群體及可能伴有隱含症狀的人群需特別注意,如:一瞬間說話口吃不靈活;

手腳動作不協調,可能預示頸動脈斑塊。如:喝水時手不聽使喚,走路時往一側跑偏。

 

 

 

一過性黑蒙

 

視野黑蒙,預示頸動脈斑塊甚至腦卒中。眼動脈是頸動脈的第一個分支,頸椎動脈發生血管痙攣時,往往表現為一過性黑蒙,患者突然眼前發黑,看不見東西,十來分鐘以後可能緩解。

 

 

 

頸椎動脈斑塊脫落時,病情更加凶險。如果栓子在眼動脈或視網膜中央動脈時,可能出現突然的失明。生活中若出現視野黑蒙30分鐘未恢復,一定要趕緊到醫院就診。

 

提示:

 

斑塊是逐漸長在血管內皮上,並不會因為親吻或是圍圍巾而脫落。定期體檢,及時發現、早期預防頸動脈斑塊,避免腦卒中的發生。

 

正常人的主動脈在胸腔和腹部,血液壓力非常高。一旦發生破裂,可能立刻致命,最為危險。一定要在平時做好預防工作。

 

1. 主動脈夾層

 

劇烈撕裂痛,血壓急劇增高,預示出現主動脈夾層。如果長期高血壓的患者在平時不加以控制,久而久之會使動脈血管硬化,喪失彈性。若遇到一次或某一瞬間的高血壓衝擊就會突然造成動脈內膜的撕裂,形成主動脈夾層,表現出如冠心病般的劇烈疼痛,如:前胸、後背、腰、腹部等處發生撕裂樣的疼痛。

 

三七帶有人參味,與人參、高麗參同屬於五加皮科,富含的人參皂甙超過人參,達到12%。能有效去除膽固醇和甘油三酯,保護血管,輔助預防血栓,又有止血不留淤的功效,輔助溶解已經形成的血栓瘀滯。

 

1. 三七的應用

 

三七,藥食同源,可燉雞湯做藥膳,也早已被應用於醫學行業。

臨床上,每天用藥湯服用3-6g,可輔助治療血栓,常用以治療腦部血瘀引起的腦血栓、肺部血瘀引起的肺栓塞、下肢的靜脈血栓、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作為保健品,每天服用0.5-1g,可預防血栓的形成。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Easy Home Remedies For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