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手搖飲!35歲男「中重度脂肪肝」 醫曝1習慣肝臟油油亮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外食、速食成為主流,加上甜點、含糖飲料的攝取,已經成為許多人的習慣。35歲的葉先生就是其中一例,長期以來的不良飲食習慣,讓他不僅肚子越來越大,還導致了中重度脂肪肝和代謝症候群的問題。對此,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的醫師提醒,脂肪肝已成為全球慢性肝病的主要元兇,並分享了遠離脂肪肝的健康秘訣。

98GJFGY6QIM1SGSGS4SKC.webp

35歲葉先生天天喝手搖飲,脂肪肝與代謝症候群都找上門。(示意圖/Shutterstock)

葉先生是一名上班族,工作繁忙,中午經常外出用餐,而且每次必定搭配含糖的手搖飲料。加上長時間的坐姿工作,不知不覺中,他的體重和腰圍都明顯增加。最近,葉先生前往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進行健康檢查,結果讓他大吃一驚:腰圍112公分超過男性正常標準,血脂檢驗中的三酸甘油脂(TG)值更是高出標準,為239 mg/dl;腹部超音波檢查也顯示他已經罹患中重度脂肪肝,並且患有代謝症候群。醫師警告葉先生,如果不改變飲食習慣,將來可能面臨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甚至心臟疾病的風險。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醫師指出,脂肪肝已成為全球慢性肝病的主要元兇,長期下來不僅會對肝臟造成傷害,還可能導致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根據2020年各國肝膽科專家的共識,正式將「代謝性脂肪肝病」取代原本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強調脂肪肝與脂質、醣類代謝異常和肥胖有直接關係。

梁程超醫師進一步解釋,脂肪肝的形成與攝取糖、澱粉、酒精及過多熱量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尤其是飲用果汁或含糖手搖飲料,因為這些飲料中所添加的糖分都是以「高果糖玉米糖漿」為主,而高果糖則需要透過肝臟代謝,轉化為脂肪和尿酸。此外,過剩的熱量也會對肝臟造成負擔,長期累積下來,就會導致脂肪肝的形成。

98GJFGZ4L7UIO0CSOSG08.webp

長期飲用手搖飲,容易導致脂肪肝形成。(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衛福部近期公布的資料顯示,40至64歲民眾中,近32%患有代謝症候群。代謝症候群是指同時具備以下五項中符合三項以上症狀:

1.腹部肥胖(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

2.高血壓(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

3.血脂異常(三酸甘油脂≧150 mg/dl、好的高密度膽固醇<40mg/dL)

4.高尿酸

5.空腹血糖≧100mg/dL。

梁程超醫師最後呼籲,脂肪肝、血壓、血糖、血脂異常幾乎完全沒有不適症狀,因此,除了日常應保持「三低一高」的飲食習慣(低油、低糖、低鹽、高纖)、培養運動習慣、避免菸酒,定期健康檢查也是不可或缺的環節,才能幫助自己遠離慢性病和肝癌的威脅。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