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腎結石」盛行率高達9.4%,容易引起發燒、排尿困難以及「腎絞痛」,不可不知的「七大抗石法則」。

台灣腎結石盛行率高達9.4%

人體泌尿系統中最常見的疾病就是腎結石,根據台大醫院統計,台灣民眾罹患腎結石的盛行率高達9.4%,而以30-60歲的患者為主,男女比例為3:1,顯然30歲以上的男性是腎結石的高發作群,平日飲食及生活習慣更要特別小心。

 

預防腎結石的七大法則

腎結石發作時,會因為結石的位置,而出現相異的症狀,常見有腰部劇痛、尿急、解尿灼熱,甚至發燒、寒顫等等。雖然小於0.5公分直徑的結石有可能自動排出,平日裡還是要多注意預防腎結石發作。根據美國健康媒體《Prevention》的報導,以下7件事是預防腎結石的重要法則:


多喝開水
腎結石是由鈣、磷與草酸鹽結合而成,尤其是當尿液濃度過高時特別容易產生,每天應喝6-8杯水,保持尿液稀釋。

運動
根據研究,輕微的有氧運動就能降低33%的腎結石風險,每周走路3小時或慢跑1小時的人,就能夠改善身體處理礦物質並減少降低結石產生的機率。

戒喝汽水
根據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言究指出,每天喝一罐碳酸汽水的人,罹患腎結石的比例提高23%,原因出在果糖會增加鈣和草酸鹽的化學效應,更容易形成結石。

適度攝取咖啡因
根據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的報導指出,每天早晨一杯咖啡可降低腎結石風險26%,低咖啡因可減少16%,喝茶可減少11%。

注意代謝綜合症
代謝綜合症與心臟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有關,容易堆積腹部脂肪,並提高三酸甘油酯與血管中的低高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這些因為可能增加54%發展為腎結石的機率。

不可攝取過量蛋白質
過多的蛋白質會提供腎結石更理想的發展環境,因此,少吃紅肉,飲用希臘酸奶等乳製品也要有所節制。

 

 

3268
(source: thefitindian)

 

原文出處:prevention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