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乾舌燥只因水喝不夠?而「糖尿病」、「腸躁症」竟會引起口渴?若水怎麼喝也喝不夠,當心是疾病壓力找上門!|每日健康Health

冬天時常覺得口乾舌燥嗎?明明才剛喝了開水,怎麼又開始口渴了呢?除了水喝的不夠,還有哪些造成口乾舌燥的原因呢?
 
 
糖尿病
許多糖尿病患者常出現口乾、口渴的狀況,其實跟「血糖」也很大的關聯,糖尿病的患者,通常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而造成血糖過高,當血糖上升時,滲透壓性排尿也會增多,自然會引起口乾舌燥。

 
月經週期
許多女性在好朋友來的期間,可能因為體內雌激素和黃體素作用下而感到口乾舌燥。因此在經期來的期間,應避免吃過於刺激、燥熱的食物,以免讓口乾舌燥的情形更為嚴重。
 
 
服用藥物
許多藥物的副作用也會引起口乾舌燥,例如:降血壓的藥,會減少口腔腺體分泌唾液。
 
 
壓力引起
若時常覺得口渴,可能是壓力大刺激腎上腺素分泌所導致,由於血液中大量電解質與神經系統被摧毀,人體會接收到缺水的訊息來補充電解質。


腸躁症
腸躁症也可能會出現口渴的現象,所謂的腸躁症,其實就是典型的自律神經失調,主要症狀有腹部絞痛、便秘、腹瀉等情況,當身體裡水分不足,便會造成便秘。
 
 
如何有效緩解口乾舌燥的症狀?
多吃蔬菜水果,當我們在咀嚼這些富含纖維質時,便會刺激唾液的分泌。另外在飲食上應避免過鹹過油,以免吃完更加的口渴。最後,每天補足2000c.c才是避免口乾舌燥的根本方法,假如攝取充足的水分缺水情況仍十分嚴重,建議進一步看醫生。
 
文章來源:
 
 
封面照片來源: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