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後慎防骨質疏鬆!中醫大師推薦常喝3碗湯保骨本

每日健康/路志正 教授(中國中醫科學院主任醫師、首屆中國國醫大師)

 

骨質疏鬆

一些老年人,經常出現腰酸背痛,活動後疼痛加重,彎腰、運動、咳嗽、大便用力時疼得更嚴重。還有的行動遲緩不靈活、身體僵硬、身高縮短、駝背。這些都是年齡增長,骨質流失、疏鬆的表現。骨質疏鬆嚴重的,一旦摔倒或日常活動中稍有用力就可出現骨折。

有些輕度的骨質疏鬆症狀並不明顯,但也不可忽視,比如出現胸、腰椎壓縮性骨折,脊椎後彎、胸廓畸形等,這些變化會影響胸廓活動,使肺活量和換氣量減少,往往還會由於缺氧而致胸悶、氣短、呼吸困難。只有解決骨質疏鬆的問題,才能從根本上消除症狀。

從臨床統計來看,絕經後婦女 50%以上、老年男性 20%以上患有骨質疏鬆症。一般而言,男性 32 歲,女性 28 歲以後骨鈣就開始流失,隨著年齡的增加,這種流失的速度也隨之加快,到 60 歲時,已有 50%的骨鈣流失掉。所以,防止骨質疏鬆,要從年輕的時候開始,當然老年人更應該注意。

中醫認為骨質疏鬆的根本原因是腎精虧虛。腎主骨生髓,為先天之本,如果腎虛精血不足,不能滋養骨骼,就會導致骨骼脆弱無力。另外,飲食不節,損傷了脾胃,脾胃運化功能不好會影響胃腸對鈣、磷、蛋白質及胺基酸等營養物質的吸收。久病或大病之後,邪氣過盛,內臟功能虛弱,或病久氣血津液損傷不能濡養筋骨,筋骨一旦失於濡養便易疏鬆脆弱。

骨質疏鬆者應多吃含鈣的食物,如豆漿及豆製品、低脂牛奶及乳酪、芝麻、花生油、紫菜、蝦皮、芹菜、油菜、胡蘿蔔、香菜、黑木耳、蘑菇等。一些雜糧含鈣也較多,如高粱、蕎麥、燕麥、玉米等。

想有效預防骨質疏鬆,還要多攝取維生素 D,維生素 D 有助於鈣的吸收。食物中維生素 D 含量高的有沙丁魚、魚肝油等。曬太陽也有助於人體對鈣的吸收。陽光中紫外線的照射,可促進皮膚對維生素 D 的合成,增強鈣磷代謝及腸道對鈣的吸收。但需要注意曬太陽的時段及時間長度,以免被灼傷。

一些具有滋補腎陰、溫補腎陽、益肝健脾功效的藥膳,可保護或改善脾胃的運化及吸收功能,促進鈣及其他營養物質的吸收,不妨適當選用。

懷杞甲魚湯

材料:

懷山藥 30 克,枸杞子 10 克,甲魚 1 隻,薑 3 片,鹽、料酒各適量。

做法:

1. 將甲魚去內臟,洗淨。

2. 將甲魚、懷山藥、薑一起入鍋,加入料酒燉熟,加入枸杞子煮 10 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此湯有滋陰補腎、益氣健脾的功效,適用於腎陰虛所致的骨質疏鬆症。症

見腰膝酸軟、頭暈耳鳴、失眠多夢、五心煩熱、潮熱盜汗等。

黑豆豬骨湯

材料:

黑豆 30 克,豬骨 500 克,鹽、胡椒粉各適量。

做法:

將黑豆洗淨、泡軟,與洗淨的豬骨同置鍋中,加水煮沸後,改小火慢燉煮至熟,調味後食用。

此湯可以補腎、活血、祛風、利濕,適用於老年骨質疏鬆、風濕痹痛等。

桑葚牛骨湯

材料:

桑葚(乾)25 克,牛骨 500 克,薑、蔥、料酒、鹽各適

量。

做法:

1. 將桑葚洗淨泡軟,蒸 10 分鐘。

2. 將牛骨置鍋中,加水煮沸後撇去浮沫,加薑、蔥、料酒,煮至牛骨發白時,撈出牛骨,在湯中加入已蒸好的桑葚略煮一會,調味後即可飲用。

骨質疏鬆的人喝此湯可以滋陰補血、益腎強筋。此外,這道湯也適合有更年期綜合症的人。

除了飲食調理,骨質疏鬆者還要適量運動,運動可以改善骨骼的血液供應,增加骨密度,不過要選擇比較緩和的運動,如太極拳、步行等。跑步、打球、跳舞及腹背和四肢適當的負重可使肌肉保持一定的張力,令骨骼承受一定的壓力,從而強健骨胳,減少骨折的幾率,對抑制骨質疏鬆有良好的作用,但負重一定要注意慢慢增加強度。

保持正確的站立姿勢,不要彎腰駝背,每日累計 2∼3 小時的站立與步行,可防止骨脫鈣引起鈣流失(主要是通過尿流失)。

另外,維持正常骨代謝還要保持輕鬆、愉悅的精神狀態,過於驚慌、悲傷與心情壓抑對骨量的影響也很明顯。

吸煙、過度飲酒都易引發骨質疏鬆,因此建議戒煙、酒。某些藥物如苯巴比妥、苯妥英鈉等,可增加維生素 D 的代謝,導致骨軟化。還有一些鎮定劑、止痛藥、糖皮質激素及皮質類固醇等藥物都可造成骨質疏鬆,以上藥物,能不用儘量不要用,必須用時,要跟醫生說明身體情況。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356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8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養生湯療:中醫大師教你,喝湯能解決的問題就別喝藥》,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thitima khudkam / shutterstock

世茂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356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8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