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病史、不喝酒,男子卻26歲就中風,還被誤診「面癱」

中風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提供 / Via  長安醫院提供

每日健康/元氣網

元氣網   綜合報導

中風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一名20多歲的年輕人因嘴歪眼斜、說話不清就醫,一開始還被誤診為面癱,後來才發現是典型的腦中風。

 

一名急診科醫生揭露一起病例,26歲的宋姓男子由家人陪同來就診,妻子表示他舌頭腫起來,醫生檢查後沒發現腫脹之類的異常,不禁狐疑地問:「這不是好好的嗎?」,沒想到宋男用口齒不清的言語說道:「我也不知道,就是說不清楚話」。

 

醫生才恍然大悟,宋男不是舌頭腫脹導致不能說話,而是言語不清。家屬表示宋男三天前就出現這種症狀,還包括口角歪斜,到醫院檢查被診斷為面神經炎,也就是俗稱的「面癱」,之後還出現右側肢體麻木、乏力的症狀。這幾個徵兆串在一起,醫生驚覺這是「中風」的症狀。

 

醫生指出,腦中風和面神經炎有一些共同症狀,比方說口角歪斜,但兩者也有不同的症狀,像是面神經炎無法抬起一側的眉毛,而中風導致的面癱則可以抬起兩邊眉毛。

 

宋男沒有相關病史,滴酒不沾,但是每天要抽20根菸左右,菸齡長達7年,抽菸顯然為中風的誘因。宋男因為年輕,加上初期症狀不明顯而遭到誤診。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中風的症狀-FAST

Face(面部):面部看起來不對稱或者一側下垂

Arm(手臂):一側手臂或者雙臂無力、麻木

Speech(說話):說話困難或者說話聽起來很奇怪

Time(時間):出現以上症狀盡快就醫,中風的黃金治療時間為4-6小時,一旦超過8小時,搶救成功機率將越來越低。

原文出處,更多文章請上《元氣網》及《元氣網粉絲團》】

alphabe/ Shutterstock

alphabe/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