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能熱死人? 熟悉症狀把握黃金20分鐘

      夏天天氣炎熱,身體若出現不適症狀不容輕忽,大多數人不知道該如何分辨中暑,若出現症狀卻處理不當,恐會「熱死人」。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表示,不少人以為中暑休息一下或刮刮痧就好了,但如果中暑情況嚴重,應盡速尋找陰涼處,並可遵循中暑急救五步驟,蔭涼、脫衣、散熱、喝水及送醫,保握黃金20分鐘。

      根據《國際運動醫學雜誌》報告,中暑患者核心溫度若為攝氏41.5度,只要60分鐘就會死亡;若達到42.5度則會縮短至30分鐘,43.5度只要20分鐘。若呼吸和心臟停止則不到20分鐘,在46分鐘就會致命,因中暑者常意識昏迷,舌頭會堵住呼吸道,引起呼吸中止,進一步心跳停止,所以中暑時,不要傻傻等救護車來,必須把握黃金時間。

TVBS《健康2.0》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彰基醫院副院長周志中醫師表示,中暑最直接傷害的就是腦部細胞,嚴重會造成腦水腫,使得人意識昏迷、神經病變,接著就會倒下缺氧、抽蓄、無法呼吸等,嚴重會影響凝血功能崩壞造成「瀰散性血管內凝血」,之後久了橫紋肌溶解症、腎小管塞住無法解便,腎功能就會異常等致命併發症,死亡率高達八成以上。 

  據統計,有六大危險中暑族群,分別是嬰幼兒、65歲以上長者、戶外工作者和運動員、慢性疾病患者(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心肺疾病)、服用特定藥物者,以及肥胖者(BMI≥27)。

TVBS《健康2.0》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中暑依體溫及症狀,可分成輕度熱痙攣、中度熱衰竭、重度熱中暑,處理方式隨著症狀而不同。周志中指出,中暑急救有五步驟,分別是蔭涼、脫衣、散熱、喝水及送醫;首先將患者移到蔭涼通風處、鬆脫衣物、全身皮膚噴水、意識清醒者可喝運動飲料以及送醫;如果患者意識不清,千萬不可給予飲水。 

  炎炎夏日出遊,要如何預防中暑,藝人阿松說,他平常一定帶一大壺水出門,今年7月初全家環島,一樣準備一壺水,每半小時就叫家人補充水分,上車前一定要去上廁所,隨時排毒防止中暑的可能性。 

    《健康2.0》邀請周志中、中醫師吳明珠、藥理學博士楊玲玲等教導大家中暑症狀及急救步驟,以及正確的處理方式,並傳授夏天消暑解熱的祕方,更詳細的「熱中暑」及「冷中暑」特徵,將在節目中由專業醫師解說。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9點《健康2.0》!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