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最怕驗出三陰性?化療易復發難活兩年?劉良智醫師:化療加免疫是新希望

劉良智醫師 / Via  劉良智醫師

劉良智醫師 / Via  劉良智醫師

女性頭號威脅三陰性乳癌 復發後存活期不到兩年

十大癌症排行公佈,乳癌蟬聯女性國人的頭號健康殺手。雖然隨著篩檢政策推動及治療方式不斷發展,乳癌的長期存活率與其他癌症相比高出許多。若能及早發現乳癌並且積極接受治療,五年存活率目前已超過九成。但是乳癌當中的三陰性乳癌較為棘手,不僅復發性較高且復發後的存活期平均不到兩年。

究竟什麼是三陰性乳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劉良智主任指出,依據癌細胞上特定接受體的表現,又可再細分為不同的種類。這些受體分別為動情激素接受體(ER)、黃體素接受體(PR)、人類表皮生長因子第二型(HER2),當這三種受體都呈現陰性時就是「三陰性乳癌」。近期研究發現,三陰性乳癌還存在著許多不同的型態,未來可望針對不同的型態來研擬精準的治療效果。

劉良智醫師 / Via  劉良智醫師

三陰性乳癌化療易復發 PD-L1陽性可用免疫治療

劉良智說明,確診三陰性乳癌後,如屬於較小腫瘤可先手術開刀,再持續進行輔助性治療。最常使用的荷爾蒙治療及HER2標靶治療效果都不太好,也因此化學治療是三陰性乳癌病患術後唯一的選擇,但是目前對化學治療掌控度不是很高,並不能達到非常精準的治療方式,導致復發的比例在前三年特別高。

隨著免疫治療的發展,過去三陰性乳癌的治療瓶頸出現突破機會,但是否每一個三陰性乳癌患者都適合免疫治療,是許多病友心中的疑問。劉良智指出,免疫治療比較適應在局部晚期的患者,也就是癌症第三期後期(3C期)加上第四期,患者的癌細胞已轉移到其他的器官,包括肝、肺跟骨頭及其他臟器等。在確認為三陰性乳癌後,可採取檢測PD-L1,若為陽性可選擇化學治療加上免疫治療,對抗三陰性乳癌的效果更佳。劉良智指出,目前臨床研究證明,化學治療加免疫治療是最好的治療方式。

劉良智醫師 / Via  劉良智醫師

免疫治療有望帶來長尾效應 訓練自身細胞擔任護衛功能

免疫治療的好處是什麼?為什麼會成為新的治療趨勢。劉良智說明,免疫治療提供了患者很好的模式是免疫能夠讓自己的細胞能夠辨識癌細胞,一旦有效後自已的細胞也能夠提供後面的幫助,不只是依靠化學治療所達到的效益,因為自己的細胞已經被訓練好可以來抵抗癌細胞,有機會產生長尾效應讓存活率更好、更長久。

對於女性民眾,目前政府有針對40-70歲女性,以及40-45歲有家族病史的女性,免費提供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呼籲國人要定期檢查和追蹤。劉良智醫師提醒,如果能及早發現三陰性乳癌並且與主治醫師溝通配合,在現今醫療發展下都能夠擁有比過去更佳的存活率與生活品質。

劉良智醫師 / Via  劉良智醫師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