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老是在外:外食族「六大危險因子」亂吃小心引發『 心血管疾病 』食用前要三思呀!

外食族:飲食高脂少纖維,易罹患心血管疾病


(source:onlinemedicaltourism)

外食族顧名思義就是三餐經常在外解決的族群,外食最大的隱憂就是食物內容不好控制,多半過油、過鹹、高脂少纖維。

為了色、香、味俱全,外面餐館的食物烹飪手續複雜,不僅食物的營養會流失,還讓菜餚熱量飆高,吃進肚子後徒增罹患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source:entrepreneur)

因此,外食族健康上最令人擔心的部分,是心血管健康跟代謝狀況,在健檢時最該注意的項目是體重、體適能、體組成、膽固醇、血脂肪、血糖

1. 體重:

肥胖容易造成慢性疾病是個不爭的事實,體重是判斷肥胖與否的參考指標之一,但不是唯一的標準。

2. 體組成:

過去我們習慣簡單地用「體重」來判斷是否過胖,但這還不夠確實,關於肥胖,我們更應該在意「體組成」。

近年來由於飲食、生活作息的改變,「泡芙族」越來越多,這些人看起來一點都不胖,但體內脂肪比例卻很高,其實早已符合肥胖的標準。

3. 體適能:

許多研究報告證實,體適能與延緩老化、慢性病有關

提升體適能能夠讓人健康老化。

4. 膽固醇:

膽固醇是一種體內的脂質,當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過高,膽固醇附著在血管上的機率可能會提升,想要避免血管硬化,需做好膽固醇的控制。

5. 血脂肪:

血脂肪是泛指血清中含有的脂肪,主要指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磷脂質以及游離脂肪酸

除了膽固醇外,最該注意的是三酸甘油脂,當血液中三酸甘油脂含量過高,容易引起高血壓、血管硬化等。

6. 血糖:

血糖的指數跟糖尿病息息相關,糖尿病屬於一種慢性疾病,會造成慢性血管功能不佳,最後形成全身血管病變

3794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凱特文化《寫給怕老族:從現在開始儲存健康資本》


以上內容獲《凱特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