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疼痛只是老毛病?察覺到「4部位」反覆悶痛,動脈瘤危險性恐達50%

(臨床上早期病人不會有自覺症狀, 直到壓迫到附近的神經或腸道,才開始有特異性的腹痛,腰痛等症狀出現。這時通常其直徑多已超過5cm大。)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511/8.htm / Via  高醫醫訊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心臟外科 陳懷民 助理教授

 

定時炸彈--談腹部主動脈瘤

陳先生68歲,有多年高血壓的病史, 最近覺的腹賬,悶痛, 腰酸, 腰痛及下背酸痛等症狀而至骨科及腸胃科求診,經抽血及X-光檢查發現,除血脂肪偏高,脊柱側彎及腸內大便填塞外, 無明顯異常。

經過一段時間藥物治療, 其症狀仍不見緩解。陳先生便於各醫院求診, 最後經由腹部超音波發現, 腹部主動脈膨大約6.5cm。

在老年人的心血管疾病中, 類似這樣以非特異性症狀來表現的,其實相當的多,尤其在長期高血壓,糖尿病及動脈硬化的患者中,血管瀰漫性或局部性的病變是相當普遍但卻無症狀的。

腹部主動脈瘤( 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AAA) 的成因是多發性的,但是高血壓,動脈硬化及先天性結締組織病變和抽煙被認為是形成動脈瘤的危險因子,而感染也是一個原因。

有些患者一聽到動脈瘤會認為是血管的腫瘤或癌症, 但實際上祇要是血管膨出大於其正常直徑的50%,即可稱之為動脈瘤

正常的腹部主動脈直徑約2-3公分寬,90%的腹部主動脈瘤是形成於腎動脈出口以下的主動脈區,而這種腎動脈下的腹部主動脈瘤比腎動脈上的腹部主動脈瘤容易處理。

臨床上早期病人不會有自覺症狀, 直到壓迫到附近的神經或腸道,才開始有特異性的腹痛,腰痛等症狀出現。這時通常其直徑多已超過5cm大。有些相當瘦的病人可以從肚皮感受到一個搏動的腫塊,患者可以平躺床上,雙膝弓起,放鬆肚皮,自行觸摸看是否能觸摸到腹部搏動的腫塊。

如果有則要儘早到心臟內外科做進一步的檢查。但有些肥胖的病人就很難透過觸診的方式來診查, 因此如果有長期腹部不適或急性背痛的情形, 則宜儘快就醫。通常血管擴張愈厲害, 造成破裂的可能性就愈大。如果超過6cm就建議採用介入性治療來預防動脈瘤破裂。

超過8cm, 則破裂的風險就很高。一旦已破裂或瀕臨破裂接受治療, 其死亡率就大幅提高。

介入性治療包括以心導管植入的血管內支架及開腹人工血管置換手術。前者是比較安全,術後後遺症比較少的治療方式, 但目前須自費且費用昂貴(30-40萬), 使得其使用性受到限制。通常用於年紀大、心肺功能不佳、手術風險極高之病人。

無論病人是否接受介入性治療,一旦診斷出有腹部主動脈瘤, 就必須做好預防破裂的措施: 包括嚴格控制血壓; 嚴格控制血糖及血脂肪; 適當運動及攝取高纖維食物--以減少排便困難的情形。排便用力及情緒激動都會使得血管內壓力大增,而增加破裂的風險。

至於是否接受開刀,則須要考慮到病人的年紀, 其健康狀況, 血管大小, 動脈瘤血管壁的厚度及鈣化的情況, 和病人重要器官的功能及病人與家屬的意願,才能做最適宜的抉擇。

 

封面圖片來源

高醫醫訊

延伸閱讀

背痛、胃痛只是「小毛病」?不可忽視的「4大部位疼痛」,胰腺炎、動脈瘤、心臟病正在虎視耽耽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