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包應該貼哪裡?怎麼用比較保暖?醫:3種人最好別用

(小孩或皮膚敏感者,使用時也應小心,若有疑問請先洽詢醫師是否適合使用。)

stockphotofan1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清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醫務長 暨 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暖暖包的使用時機

當凍傷症狀開始出現時,患處會有刺痛感、麻木僵硬並呈現蒼白顏色,此時可以考慮使用暖暖包來做緊急的回溫處理。我們最常使用的一次性或拋棄式暖暖包,其中的主要成分為鐵粉與食鹽,在打開外袋,暴露在空氣中後,鐵粉會很快地氧化並進行放熱,暖暖包的體積很輕巧且方便攜帶,國人出發前往酷寒地區旅遊時,可以預先準備,將暖暖包放在托運行李當中(切記不可隨身帶上飛機)。

暖暖包使用注意事項:

□ 外袋打開後,輕輕搓揉或搖晃內袋即可產生熱度,但請不要打開內袋,如果眼睛不慎接觸到暖暖包內的成分,請記得趕快用大量的清水進行沖洗,小朋友若不小心誤食,也請儘速送醫。

□ 坊間零售的暖暖包,發熱時最高溫可接近70度、最低溫也有 40度以上,因此,使用時,請勿直接將暖暖包貼在皮膚上,建議以薄布包裹或直接貼在衣服的外層,並留意不要長時間使用於同一部位,建議每 1~2小時移動 一次,並避免併用暖氣用品。

□ 高齡長者或糖尿病等血液循環不良的個案,其對於熱度的感覺較遲鈍,使用時應多加注意避免被燙傷。

另外,小孩或皮膚敏感者,使用時也應小心,若有疑問請先洽詢醫師是否適合使用。

※ 備註:各家廠商製作的暖暖包說明略有不同,此處資料取平均值參考。

大家的救急旅遊醫療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0553?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樂知出版社《大家的救急旅遊醫療

以上內容為《樂知出版社》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stockphotofan1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