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睡不只會窒息!兒醫提醒:預防嬰兒猝死症,爸媽應注意的4件事

(很多人會說某某某從小就一直趴睡其實也沒事,這是因為樣本不夠大,所以感覺不出來。站在兒科醫師的立場,每勸一千個嬰兒由趴睡改成仰睡,可減少一個嬰兒猝死症候群的發生。所以無論如何,兒科醫師還是會一直建議仰睡就是了。)

DONOT6_STUDI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葉勝雄(台灣小兒消化醫學會 專科醫師)

 

人氣小兒科醫師葉勝雄的最新力作!

讓專業醫師為你解惑,育兒才輕鬆新生兒哺育照護、小兒疾病、餵副食品困擾一次全解

第一次養小孩的爸媽是最敏感的角色,為了給寶寶最好的,進了兒科診間,總希望把寶寶狀況一次問好問滿!

然而,想解除育兒時期的疑難雜症,需要正確觀念打好根基,你會發現很多事情白擔心了、很多觀念其實誤會已久;兒科權威葉醫師最知曉爸媽們的擔心與害怕,本書悉心整理0-3歲都適用的哺育照護QA,簡要準確地擊中問題核心!

為什麼建議嬰兒仰睡?

仰睡可以降低嬰兒猝死症候群的機率。

媒體在報導嬰兒猝死的新聞時,常常將原因直接導向趴睡造成窒息,以至於很多人以為嬰兒趴睡只要不窒息就不會造成嬰兒猝死,這觀念其實是錯的。

嬰兒猝死可能有很多原因,包括疾病或是窒息,而當中所謂的「嬰兒猝死症候群」,指的是經過詳細的調查之後還是查不出原因的一群。因此如果證實原因是窒息,就不能歸類為嬰兒猝死症候群。

趴睡除了較容易造成窒息之外,還有其他與窒息無關的因素,會上升嬰兒猝死症候群的機率,舉例如下:

1. 趴睡比仰睡更容易再次吸回剛吐出去的二氧化碳,造成低血氧和高碳酸血症,尤其是當使用柔軟的寢具時。

2. 趴睡會降低從睡眠中覺醒的能力,當面臨呼吸中止時也較不容易醒過來重新啟動呼吸的程序。

3. 趴睡不易散熱,增加體溫過高的風險,而體溫過高正是嬰兒猝死症候群的危險因子之一。

4. 趴睡降低大腦的氧氣供應,這個現象在寶寶兩到三個月大之間最明顯。

很多人會說某某某從小就一直趴睡其實也沒事,這是因為樣本不夠大,所以感覺不出來。站在兒科醫師的立場,每勸一千個嬰兒由趴睡改成仰睡,可減少一個嬰兒猝死症候群的發生。所以無論如何,兒科醫師還是會一直建議仰睡就是了。

葉勝雄醫師的育兒發燒經:從哺育照護到小兒疾病,人氣小兒科醫師的育兒解答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4603?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2

本文摘自幸福文化《葉勝雄醫師的育兒發燒經:從哺育照護到小兒疾病,人氣小兒科醫師的育兒解答

以上內容獲《幸福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

DONOT6_STUDIO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心肌梗塞、中風率高四倍! 早上起床「一做二不做」防猝死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