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特色醫療】柳營奇美醫院戮力推升南部複雜性冠心病患者存活率

【SNQ特色醫療專欄】源起

SNQ推廣中心希望將台灣的醫療榮耀紀錄下來,藉此肯定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的優秀醫療單位,同時讓國人瞭解臺灣醫療的特色與強項,透過易讀的文字轉譯理解艱深的醫療技術或新知,進而幫助國人正確且有效率的進行就醫選擇。(本專欄內容同步英譯發表於-台灣生醫合作國際入口平臺「Taiwan Healthcare Plus」)

 

 

 

【SNQ特色醫療】

 

創新整合影像系統和高階儀器  直擊血管病灶

 

柳營奇美醫院戮力推升南部複雜性冠心病患者存活率

 

 

-----------------------------------------------------------------------------------------------------------------------

衛福部國健署官網上的資料提到,當主要供給心肌血液的冠狀動脈發生粥樣硬化,導致失去原有彈性、管壁變厚變硬、內腔逐漸變窄或堵塞,將造成血液不易流通,會讓心臟肌肉因為缺血而壞死。而冠狀動脈心臟病(也稱作「冠心病」)是血管粥狀硬化變性最容易引起的疾病,其中常見的類型是心絞痛和心肌梗塞,更是形成猝死的主要原因。冠心病導致許多西方國家年青人或壯年人死亡,因此近年來對此疾病加以控制,使得死亡率有減少的趨勢,但在東方的日本及台灣卻反而有慢慢增加的趨勢。所以目前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已受到相當的重視。

-----------------------------------------------------------------------------------------------------------------------

 

 

若冠狀動脈阻塞達70%以上狹窄,治療上通常以心導管介入手術及血管支架置入為主;若狹窄處有鈣化、分叉、血栓、彎曲、瀰漫或慢性全阻塞等病灶就屬於複雜性病灶,須執行「複雜性心導管介入手術」,此手術比「一般」心導管介入手術的成功率較低,併發症及死亡率較高;所以太複雜的病變通常會以心臟外科血管繞道手術為主。

 

然而,身為曾文溪以北、八掌溪以南唯一擁有心導管室的柳營奇美醫院,所收治的鄉下地區心導管病人卻常拒絕心臟外科血管繞道手術,院方只好盡力做「複雜性」心導管介入手術拯救病人生命。(註1)

 

 

赴日學習「血管內影像系統」  提升冠狀動脈醫療品質

柳營奇美醫院的「複雜性」心導管介入手術是使用傳統的心導管攝影檢查或手術時合併使用血管內超音波(Intravascular Ultrasound,IVUS)或是光學斷層掃描(OCT)等「血管內影像系統」,從血管之內直接觀察病灶。這系統之所以會被重用,係因一般心導管攝影檢查是將血管病灶放大2-3倍,而IVUS可放大10-15倍,OCT則放大100-150倍,所以使用後兩者能夠看得更清楚,對於手術效果當然較有助益,目前已有很多醫學文獻佐證,例如國外研究顯示,適當的使用血管內超音波協助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可減少支架再狹窄率達10%至30%。然而,這種方式在國內及歐美尚不普及(使用率不及全部心導管介入手術的10%),因為「血管內影像系統」須另經專業訓練才能精準執行及判讀。

 

 

不過,鄰近的日本平均用量卻超過80%!因此,現擔任柳營奇美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的顧博明,於2003年赴日本京都學習複雜性心導管介入手術及IVUS,2010年赴日本神戶學習OCT,目前已是台灣唯一獲日本認證的OCT講師及國內外「血管內影像系統」的知名講師,2015年更在柳營奇美醫院成立心血管中心,逐步帶領團隊廣泛使用血管內影像系統執行複雜性心導管介入手術,獲致良好的成功率及長期預後,顯見其心臟醫療照護的品質持續提升中。

 

 

技術整合既有儀器且提升效能  大幅降低心因性死亡率

此外,有感於民眾面對手術風險的焦慮,柳營奇美醫院亦致力開發能代替手術甚至超越手術效果的技術。顧博明進一步將OCT與IVUS結合原本就設置的「高階雙平板心導管儀」,利用有效的技術整合將心血管組織深部的解析度提高100倍!如此一來,醫師得以在複雜性心導管介入手術中,精確判斷冠狀動脈病變斑塊成分、鈣化程度,並透過制定「心導管介入治療標準化作業流程」,明確計畫病人的專屬醫治方針,除爭取治療黃金時間,更有利於提升冠狀動脈支架植入手術的成效!此技術自使用以來大幅降低病人心因性死亡率,也逐漸取代傳統心臟外科血管繞道手術,提升民眾治療意願。

 

 

 

 

柳營奇美醫院心血管中心以區域級醫院導入血管內影像系統執行複雜性心導管介入手術,團隊合作佳,且有良好的品管機制和資源整合,臨床結果成效良好,因此於2017年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未來亦將持續提升冠狀動脈醫療安全與品質。

 

 

 

註1:根據資料得知,柳營奇美醫院附近地區的人口老化指數遠高於全國,病人年齡層較高,就醫時的冠狀動脈疾病較為嚴重且腎臟功能也較差,所以大多有複雜性病灶。

 

 

撰文/SNQ推廣中心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