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含鉛廢氣」影響IQ! 美國研究:一半人口智商變低

示意圖/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silver-car-with-black-exhaust-pipe-5233283/

根據國外媒體《New Atlas》報導,一項发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研究指出,美國約有一半人口因受到鉛污染的影響而智力下降。據研究統計,部分在1960至1970年代曾高度暴露於鉛污染的美國兒童,智商(IQ)得分竟降低多達6分!

鉛污染普遍來自於顏料、鉛水管、以及水源,但當時最大的來源是汽車尾氣所排出的含鉛廢氣。研究者表示,鉛經由人體吸入或食用以後,進入到血液中,並通過血腦屏障進入大腦,因而引發神經毒性作用。

示意圖/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illustrations/brain-blueprint-thinking-analysis-1845941/

在過去的50年來,科學家已意識到鉛污染會嚴重損害孩童的健康成長,也將標準血鉛濃度降低為每分升血含有5微克鉛(5μg/dL),但仍有部分研究人員認為,每分升血含有超過1微克鉛都屬於不安全水平。

據了解,出生於1951年至1980年之間的人當中,有超過90%的人(相等於還在世的1.7億美國人)兒童血鉛濃度超過了標準水平,更嚴重的是,估計有超過5400萬名兒童血鉛濃度多於每分升15微克!

科學家通過IQ 得分評估鉛對智力的影響,結果發現兒童時期接觸過多的含鉛氣體,使美國人的累積智商得分降低 8.24 億分,平均約每人降低 3 分,而某些居住在高度鉛污染地區的人,智商得分更降低多達6分。雖然看起來差異不大,但研究人員認為,一個人的智商與其健康和經濟能力等有著密切的關聯。

儘管隨著公共衛生標準的改進,已大大降低了民眾兒童時期的血鉛濃度,但目前仍缺乏針對「孩童時期鉛暴露的長期影響」所作出的相關研究。對此,研究人員表示,未來會更著重於研究有關兒童時期的高血鉛濃度,是否加速「認知能力隨著年齡退化」的速度。

 

原文出自:《New Atlas》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