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婦人為治痠痛誤信偏方 竟造成皮膚蜂窩性組織炎

國泰綜合醫院 / Via  https://www.cgh.org.tw/

每日健康/國泰綜合醫院新聞稿

 

燒艾草治痠痛慘造成皮膚蜂窩性組織炎

幸傷口清創後復原

60歲張姓婦人,因有時需搬運重物、補貨走動,導致小腿痠痛,經朋友介紹切薑片貼皮膚上,再利用艾草加熱,想改善小腿痠麻脹痛,未料造成小腿皮膚23度燙傷,經至國泰醫院診治後,傷口已逐漸恢復。


誤信治療偏方 造成皮膚蜂窩性組織炎

一名60歲張姓婦人,聽朋友介紹艾草有溫通經絡、散寒除溼的功用,便以薑片切片貼於小腿上,再利用艾草放於薑片上熱敷加溫,因加溫時距離不慎又沒注意到溫度過高,導致小腿外側皮膚上有6公分長、2公分寬,23度的燙傷,一開始因走路不會痛而沒有理會,但三天後傷口發炎腫脹,腫到無法穿褲及穿鞋,到第五天走路出現疼痛,所以到診所診治,但10天後,傷口沒有好轉,有蜂窩性組織炎症狀,在家人、朋友的建議下,到國泰醫院治療,李醫師施以傷口清創手術,傷口已慢慢復原。

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李柏穎醫師表示許多民眾會因筋骨痠痛或關節炎發作,會以加熱式暖暖包、熱毛巾、熱敷片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改善痠痛,也有些民眾在寒冬中會使用電毯、電暖器等保暖用品,但在使用這些保暖、熱敷產品時需注意溫度變化及加熱時間,加熱溫度不超過42℃,時間不超過20分鐘,才不至於燙傷。

另有民眾在燙傷發生後,聽信網路謠言或親朋好友的建議,塗上牙膏、蘆薈、香灰、蛋清、醬油淋傷口等錯誤處理方式,不僅會讓傷口癒合能力減緩,並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及其他併發症或過敏性皮膚炎。

如果不幸燙傷,正確的處理原則是「沖、脫、泡、蓋、送」,先以流動水沖2030分鐘冷卻患處,不要用冰塊冰敷,以免凍傷皮膚。

像張姓婦人在燙傷當時並沒有立即就醫,又因傷口大,加上處理不當引發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建議若燒傷面積大於2.5平方公分(10元硬幣之大小),或皮下組織燒傷、電燒傷時,都應該盡速就醫處理。

李柏穎醫師呼籲臨床上這樣使用艾草加熱等偏方加熱或其他保暖、熱敷產品造成的燙傷時有所聞,若身體出現肌肉痠痛,需熱敷時,應特別注意熱敷的時間、距離及溫度控制,若不幸造成燙傷,千萬勿聽信網路上謠傳的偏方,應熟記「沖、脫、泡、蓋、送」的原則,以免皮膚無法降溫,造成皮膚傷害或導致更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並盡快就醫尋求專科醫師以正確的方法治療。

封面圖片來源:國泰綜合醫院

國泰醫院 / Via  https://www.cgh.org.tw/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