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也分有機和無機?留意衣服上的標籤,避免買到黑心棉!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棉花也有「有機」與「無機」?

近期新疆棉爭議不斷,許多品牌紛紛禁用,引發全球關注。一般民眾在選購服飾時,可能會先觸摸質感,以舒適度為主要訴求,較少人會特別注意到棉花等問題。毒物專家、中原大學教授招名威表示,棉花其實可以分為「有機」與「無機」,與平常接觸的蔬果一樣,一般會盡量挑選有機,避免攝取過多農藥、除草劑等化學物質殘留。棉花也是植物一種,若在無毒的環境中生長,製造出的產品才能減少對人體健康的傷害。

棉花潛藏風險?恐累積在脂肪與中樞神經 

招名威教授說明,全球有機紡織品標章(Global Organic Textile Standard, GOTS),是目前具公信力的認證,標準內容包含產品環保性與企業社會責任兩大部分,是針對紡織品供應鏈進行獨立且完整之驗證。不僅確保棉花生長無農藥或任何化學物質添加,工作者也必須符合人權,不能有任何非法形式。因此經過認證的棉花相關產品通常價格不斐。

招名威教授提醒,民眾選購時,可以事先做功課,研究該品牌、產品的棉花產地如何栽種,是否符合規範等,能幫助從事該產業工作者,也為自己的健康多一層把關。

至於無機棉花,招名威教授指出棉花在無機的栽種環境,土壤無法獲得良好控制,較可能含有重金屬。無機棉花製成產品後,與有機棉花相比對人體風險較高。若長期使用可能會累積在脂肪、中樞系統,進而影響人體健康,特別是小朋友的衣物,挑選時須更謹慎小心。

購買三大要領 用洗衣精洗過才安全

招名威教授表示選購衣物時,應注意三大重點。

第一:有無經過認證。

第二:若無認證,棉花產地是否安全,確保產品對人體無害。

第三:購買後務必清洗才能穿,教授提醒切記購買後不要直接穿,一定要先洗過,且清洗時不能只用清水。許多民眾可能會擔心新衣服用洗衣精會有掉色疑慮,但其實殘留在衣物上的毒素需要靠洗衣精才能徹底清除,因此剛買回來的產品絕對要用洗衣精洗乾淨。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