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照護三分鐘報你知】血糖小於70會致命!曾競鋒診所曾競鋒醫師

曾競鋒診所 / Via  曾競鋒診所

曾競鋒診所曾競鋒醫師雖然糖尿病患者就是該把血糖降下來,並且控制在正常的範圍內,但是如果血糖過低。就叫做低血糖,低血糖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所以科學家和醫師也正視這個問題。所以科學家也研發很多藥物可以降糖,但也不會過度的降糖。以避免低血糖的情況。醫師也會視病友的情況選擇這些藥物給病友吃。

 

可是當我們的罹病期越來越長,胰臟功能鍵漸衰退之後,這些藥物漸漸的沒有辦法完全照顧我們的血糖時,就會選用比較強的藥物、甚至是胰島素,就因此比較容易造成低血糖。

 

當我們在使用這些藥物的時候,低血糖就變成很重要的問題,因為我們要把糖降好,卻不希望血糖小於70,那小於70的時候會有那些問題。我們多半會飢餓、發抖與冒汗,這時候就要採取行動,因為不採取行動就會開始注意力不集中。接著甚至無法管理自己,造成昏迷,甚至腦部損害。還會有電解質不平衡,可能會導致心臟亂跳或心臟不跳,可能就會危及到生命了。所以低血糖可以從很輕的症狀到很嚴重的症狀。

 

那低血糖發生的時候該怎麼處理呢?飢餓、發抖與冒汗,這時候就要採取行動,血糖機在旁邊趕快找一下,如果血糖機顯示小於70那就是低血糖,這時候趕快找東西來吃,如果吃完後大於100,那就可以比較放心,但是最重要最後一個步驟,就是要想看看為什麼會低血糖,是過度運動?藥重複吃了?拉肚子了?還是這一餐真的吃太少了?如果找不到原因就要跟護理師和醫師討論,是否該調整藥物。所有病友都應該要知道低血糖要怎麼自救以及低血糖要怎麼處理。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