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見聞】四物飲「補鐵」有效? 食藥署修正健康食品「鐵可利用率」量測法

老喊疲倦、臉色蒼白、手腳冰冷,不少女性都會額外補充「補鐵」健康食品,為了讓消費者錢花得有效果,食藥署今(28)日公告修正「健康食品之促進鐵吸收功能評估方法」,要求業者未來申請相關健康食品認證時,只能用動物或人體實驗來評估「鐵可利用率」,不能再用體外測量法。目前這類健康食品申請多以四物飲為主。

食藥署公告修正「健康食品之促進鐵吸收功能評估方法」,名稱並修正為「健康食品之促進鐵可利用率保健功效評估方法」,一舉刪除體外測量法(體外消化透析法及體外消化–Caco-2細胞攝鐵法)。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表示,目前國內取得相關「補鐵」健康食品認證的產品共有5張,主要都是主打女性消費者族群的含鐵四物飲品;他說,由於相關評估方法是在95年即頒布,為求與時俱進,這才決定全面修訂,鼓勵業者以人體實驗為主,以求更加明確與周全,進而提升產品品質,保障民眾健康與消費權益。

食藥署強調,這次修法考量產品功效驗證的科學性,優化功效評估試驗模式,除修正評估方法名稱,也考慮到這類保健功效為促進「鐵可利用率」,而體外(in vitro)測量法無法完全代表「鐵利用」的終點生理功能,因此予以刪除。

其他修法重點還包括增修訂實驗執行單位與執行人規範、受試者納入與排除條件及實驗測定指標,並增訂安全性評估及功效宣稱字句等規定。

魏任廷強調,健康食品所准許標示或廣告的保健功效及其宣稱敘述,取決於個別產品依據衛福部公告的保健功效評估方法,所提出的科學實驗驗證結果,目前食藥署共准許有13類的保健功效,不過,健康食品本質仍屬食品,並沒有等同藥品的效果,也沒有治療疾病或瘦身減肥的作用,若身體有任何不良狀況,仍應循正常醫療管道診治,切勿自行食用誇大功效或療效產品,花錢又傷身。

 

資料來源: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019/3/28

資料彙編:SNQ推廣中心

                 

 

 

    

                                                                    (或點圖連結至QRcode頁面 掃描後加入)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