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乳房肥大症」增早逝風險37%! 研究:有基礎疾病更高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患有男性乳房肥大症(gynecomastia)的男性,其早逝風險比一般人高出37%。這種病症通常是由荷爾蒙失調引起,影響約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的男性,發生率隨年齡變化。男性乳房肥大症的發展分為三個不同的生命階段:新生兒期、青春期和成年後期,這些階段均與荷爾蒙的變化密切相關。需要指出的是,這種病症與偽性男性乳房肥大症(由過重或肥胖引起)是不同的。

 

98GBL5V0MXAK8WWK884GG.webp

研究發現,患有男性乳房肥大症的男性,早逝風險較一般人高37%。(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研究發現》報導,患有男性乳房肥大症的男性早逝風險增加37%,而對於已知有基礎疾病的患者,這一風險甚至高達75%。其中,癌症、循環系統疾病、肺部和腸道疾病與男性乳房肥大症相關的風險最高,而神經系統疾病則與其風險下降29%有關。 

研究團隊根據丹麥國家健康和人口登記資料分析了1995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間,共23,429名被診斷出患有男性乳房肥大症的男性。這些男性被分為兩組:原因不明的男性乳房肥大症和有已知基礎疾病的男性乳房肥大症。追蹤期間,共有12,676名男性死亡。值得注意的是,原因不明的男性乳房肥大症患者與參考組相比,並未普遍面臨更高的早逝風險,唯獨肝病死亡風險增加了一倍。

哥本哈根大學的安德斯·朱爾博士強調,這些結果應促使醫療專業人員對男性乳房肥大症患者進行全面的臨床檢查,以識別潛在的風險因素,從而提供更好的醫療照護,降低早逝風險。這項研究發表於《BMJ Open》期刊。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