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癢怎麼辦?別擦,會更癢!醫教4招止癢,把肛門當嘴唇看待。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

肛門癢是個常見卻又難以啟齒的問題,發癢時許多人會試著擦乾淨一點、洗得更乾淨一點,但往往卻越來越癢。對此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痔瘡手術主治醫師鍾雲霓指出常見原因,以及越來越癢的關鍵,並提供改善及防範、保養方法,呼籲民眾應「把肛門當嘴唇看待」。

肛門癢卻又常越擦越癢?
為什麼引起?醫指常見6原因!

鍾雲霓醫師表示,肛門癢的常見原因主要有6種,包括痔瘡、肛裂、乾癢、過敏、不潔、感染,其中痔瘡是最為常見的,隨肛門的血管、軟組織老化等原因,肛門出現脫垂的血管球,除了可能疼痛以外,也常見出現搔癢的情況。而糞便較乾硬的時候容易磨破肛門表皮,深一點會出血、刺痛,較淺的傷口則如皮膚被刮到一般會癢,痔瘡患者往往更明顯、更容易,因此出現此現象也可以觀察糞便的型態、飲食狀況。

肛門搔癢時,民眾總會認為不乾淨而過度清潔,雖然不乾淨確實也有可能,但肛門的表皮其實像嘴唇一樣稚嫩,過度清潔不論是用紙巾、搓洗都容易使得保護的油脂減少、乾燥、刺激、甚至輕微破皮等,也容易出現發癢、越洗越癢、甚至破皮造成感染。可試想冬天時不斷清洗、擦拭嘴唇的乾燥。

除此之外,有過敏體質的族群若接觸到微量的過敏源,未必會是以嚴重過敏表現,也可能引起肛門局部乾癢,像是深色染色劑較多的內褲、新的但沒洗就穿的內褲、不透氣且悶熱的內褲、多年沒更換的棉質或羊毛材質內褲等。另外像是有特殊成份的濕紙巾、沐浴乳等也有可能刺激到肛門。飲食方面則有可能吃下會產生過敏的食物,但症狀並不明顯,卻在糞便排出時刺激較敏感的肛門產生發癢。因此也可以觀察是否有在吃下某些特定食物後會產生此現象。

肛門癢別摳別擦別洗會更癢,
醫教簡單4招有助止癢!

肛門癢的當下總是讓人難耐讓人想抓,但鍾雲霓醫師提醒不論如何都不宜摳搔抓,以免肛門受傷、感染形成惡性循環,建議當下最好的止癢方法就是隔著內褲冰敷。也有一個小妙招,就是將女性衛生護墊噴灑「煮開後且放涼的開水」,並放置冷凍庫冰鎮後再墊在褲底,如此更加方便,睡眠期間也可以使用。

鍾雲霓醫師也表示,不論平時是否有沖洗、清潔肛門習慣,肛門癢的當下也都不宜使用沐浴乳或熱水清洗,或是用紙巾、濕紙巾擦拭,以避免保護油脂減少或肛門受傷出現乾癢,雪上加霜。建議當下若要清洗,應使用常溫水沖洗,並在沖洗後用毛巾壓乾,切記不可摩擦。

另外也可以塗抹凡士林,用點按的方式上些油脂,其道理就像嘴唇擦上護唇膏,凡士林成分僅有油脂,比其他可能有另外添加成分的乳液來得佳。而小護士可視為添加薄荷成份的凡士林,若發現對止癢有所幫助也不無不可。不過診間也有患者詢問,同樣的道理,是否也能使用護唇膏擦肛門?對此醫師則表示,護唇膏也常會有其他的添加成份,可能刺激肛門,因此較不建議。改善方式還是越簡單越好。

鍾雲霓醫師呼籲,改善肛門癢最好的方式就是以靜制動,盡可能什麼事都別做,此時肛門最需要的就是好好休養,而不是用各種方式保養反而阻擾肛門復原。以上述方式進行,通常一個月內就可以感受到明顯改善。

肛門癢4種情況盡早就醫檢查!

若是肛門癢的情況已經持續一個月、明顯干擾到生活,或是感覺像是有出現類似紅疹、脫皮的情況,或者發現流湯、流水等不尋常現象,就建議盡早就醫為佳,除了可能改善方法不佳外,也很有可能是已形成傷口,且又受到肛門一帶的細菌感染,為避免惡化應盡早就醫。

日常防範肛門癢,醫指1觀念:
把肛門當嘴唇看待!

防範肛門搔癢,鍾雲霓醫師表示最簡單的觀念就是「把肛門當嘴唇看待」,避免過多的刺激,除了留意飲食及內褲材質,清潔方式也很重要,用水洗會優於用濕擦,濕擦會勝於乾擦,因此除了使用一般衛生紙外,也可以使用成份簡單的濕紙巾,或衛生紙沾水擦拭。若民眾平常有清洗肛門習慣,夏季油脂分泌較多,適度使用沐浴乳清潔沒關係,但冬季分泌油脂較少,建議減少沐浴乳或只用常溫水沖洗,就像一般洗臉時並不會一直搓洗嘴唇一樣。而若已知有痔瘡問題,就應更積極改善痔瘡,而非不斷想著各種方式對付肛門。良好且簡單的保養方式,對於防範肛門癢更有幫助。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