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臉痘疤不敢見人?皮膚科醫師揭「雷射磨皮」抗痘歷程大公開

(雖然雷射磨皮可以讓凸起、凹陷疤痕平整,但青春痘患者,需等青春痘完全消退後再進行;服用A酸患者,於停藥後6個月內不建議進行雷射磨皮,以免產生疤痕。)

srisakorn wonglakor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皮膚科 藍政哲 助理教授

 

揮別月球表面,還妳一張漂亮的臉

痘痘族揮之不去的夢靨,除了長不停的痘痘外,對於痘痘在臉上造成的坑坑疤疤,更是深惡痛覺。以往為了撫平這些凹凸疤痕,多藉助化學換膚、机械磨皮等方法。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雷射磨皮已成為醫學美容界的新寵兒。

所謂雷射磨皮係利用高能量雷射會被皮膚細胞水分吸收的特性,可以將皮膚細胞瞬間蒸發,使得表皮一層一層的磨掉;當這些疤痕皮膚移除後,藉由治療部位本身的表皮新生、及膠原與彈性纖維重組,可以讓凸起、凹陷疤痕平整,以達到換膚的目標。

雷射磨皮的優點在於能精確控制磨除深度、減少不必要的組織傷害;除了讓新生的表皮較光滑外,同時也能刺激膠原組織新生,使皮膚較為平整、緊實、有彈性,故在歐美地區也盛行用來撫平靜態紋路。現今最常用的磨皮雷射是二氧化碳雷射和鉺雅克雷射,二氧化碳雷射磨的較深層,效果快;而鉺雅克較溫和,術後的復原時間較短。

於磨皮手術三十分鐘前,醫護人員會幫您塗抹局部麻醉藥膏,以減低手術時的疼痛;磨皮手術時間會因範圍大小及深度的差異,約需數分鐘到數十分鐘不等,術後於傷口處貼上人工皮並給予傷口護理衛教,整個過程大約一個小時左右。

雷射磨皮的成效,除醫師技術之外,最重要的是病人術後的自我照顧!雷射磨皮是相當安全的治療,雖然傷口大約4~5天就會癒合,難免還是會有一些暫時性的副作用,如紅斑與色素沉澱,不過這些現象多半會在2~4個月後消失。為了傷口復原順利與減輕副作用,請您跟我這樣做:

1、治療後的前2~3天會有組織液滲出之情形,此為正常之現象,故將人工皮撕下,用生理時鹽水清洗傷口,用無菌的棉花棒將傷口擦乾後,再貼上新的人工皮即可。在此同時請勿塗抹未經醫師認可之藥膏。

2、治療後可能會產生輕微紅腫、皮膚敏感及紅熱感覺,可以冷敷減輕疼痛。

3、待傷口完全癒合,人工皮取下後,就可以回覆到平日的保養動作,但須加強防曬措施。

4、若發現傷口有發炎化膿情形,請立即回院求診。

雖然雷射磨皮可以讓凸起、凹陷疤痕平整,但青春痘患者,需等青春痘完全消退後再進行;服用A酸患者,於停藥後6個月內不建議進行雷射磨皮,以免產生疤痕。雷射磨皮的癒合重組過程長達3~6個月,故接受雷射磨皮治療後並非立即見效,且雷射磨皮的次數因人而異、因疤痕、凹洞深淺不同而有所差異,凹洞越深,需要愈多次的磨皮,不過通常在1~2次的雷射磨皮治療後,就能看到明顯的平整效果,故持續且耐心的術後照顧是必要的。

年輕只有一次,告別月球表面,還你一張漂亮的臉。

封面圖片來源

 srisakorn wonglakor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中年男子擠破1顆痘險喪命 醫師警告「危險三角區」痘痘勿亂擠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