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80%女性感染念珠菌!醫學博士:想改善絕對禁吃2種食物

每日健康/陳俊旭(自然醫學博士)

 

抗念珠菌飲食:禁食甜食和含黴菌食物

台灣由於氣候濕熱,念珠菌增生或感染(俗稱白帶)的情況非常普遍,約八○%的女性都曾患有此症。念珠菌是體內原有的細菌,不算益菌也不算壞菌,但一旦增生,就會產生一連串的問題。

念珠菌形成的原因

念珠菌增生的形成,原因有以下幾個:

一、抗生素、類固醇與避孕藥的使用。抗生素會殺死很多細菌,包括有益菌與念珠菌。但念珠菌有菌絲,會長在黏膜上面,不好殺,所以變成好菌都被殺死,不容易殺的念珠菌則頑強的留了下來。(好菌與壞菌的差別在於,好菌的排泄物對身體來說是養分,壞菌的排泄物對身體則是毒素。毒素不但會降低免疫系統,也會使念珠菌繼續增生。)而類固醇和避孕藥的使用,也會影響免疫系統的功能。

二、吃太多甜食太多糖,或者情緒不好、壓力太大的時候,就會降低免疫能力,使身體不容易抵抗念珠菌。

三、在身體出現過敏、便祕、消化不良,或者吃太少纖維質的時候,都會助長腸道毒素,造成念珠菌增生的情形。便秘的形成當然與纖維素攝取過少有直接關係,會導致腸胃蠕動慢,很多食物無法分解,便在大腸內腐敗發酵,產生毒素。

念珠菌增生的症狀,輕微的有消化不良或過敏的問題。但隨著念珠菌越來越多、免疫功能越來越差的時候,慢慢的就會出現感染的症狀:女性陰部發癢發紅、有白色或黃色分泌物、小便時有灼熱感、胯下癢、口瘡、舌苔變厚、頰內有白色塊狀苔斑等等。

如何治療念珠菌增生?

念珠菌喜歡生長在黏膜處與泌尿道,有句台灣話「軟土深掘」,頗能反映念珠菌的此種習性。因為黏膜是人體最脆弱的地方,而念珠菌便是以菌絲打洞,來進駐其中。這些屬於局部性的症狀,若是全身性的症狀,念珠菌會跑到血液中,侵犯更多的細胞,使整個人產生疲倦等全身性的症狀,嚴重的會引發敗血症或死亡。

那麼,要如何治療念珠菌增生呢?方法很簡單。因為念珠菌嗜甜,所以一旦患有念珠菌增生,只要靠正確的飲食方法就能大大改善。首先,禁絕所有甜食與含糖飲料:餅乾、 蛋糕、麵包、泡芙、酒類,甚至是比較甜的水果或果汁,都在禁絕之列,尤其空腹時更不得食用。含黴菌的食物,例如乳酪、花生(易含黃麴毒素)也是拒絕往來戶。而澱粉類食物因為會在體內轉換為血糖,也要嚴格控制。

那麼可以吃什麼呢?高營養的有機完整食物、大量的新鮮葉菜類、適量的五穀雜糧(糙米、全麥、小米、薏仁、蓮子 ⋯⋯)與足量的優質蛋白質(豆類、魚、放山雞、味噌、醬油、泡菜、無污染的瘦豬肉、瘦牛肉 ⋯⋯)。

要注意的是,念珠菌有菌絲有孢子,非常難纏。它在環境惡劣的時候會長出菌絲,更惡劣的時候則乾脆死掉,然後釋放出孢子。孢子有孢子囊,是耐高溫、耐強酸的麻煩東西,它會待在血液裡等待適當時機孵化,然後繁殖,製造出更多念珠菌來。

所以,對抗念珠菌必須持之以恆。很多人三個月就有很大的改善,但這樣還不夠,必須在症狀完全消失後,再維持無糖飲食至少一年半的時間,才能慢慢的把孢子清除乾淨,完全恢復健康。還有多喝水也很重要。因為大量的水分(一天二千 C.C.),才足以沖刷掉念珠菌孢子和毒素。另外,每天一至二匙的亞麻仁磨碎食用,可以抗黴菌、提高免疫力。多吃大蒜、洋蔥亦可殺菌。綠藻、螺旋藻(藍藻)亦可排毒與提高免疫系統。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797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6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吃錯了,當然會生病!:陳俊旭博士的健康飲食寶典(暢銷紀念版)》,

 

以上內容獲《新自然主義》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A7880S / shutterstock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797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6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