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醫知】治癌免疫療法新契機!中研院士陳鈴津以醣脂「GD2」為標靶治療神經母細胞瘤

幼童殺手「神經母細胞瘤」致死率高達6成,癌細胞分裂快速,27小時就分裂1次,中研院院士陳鈴津突破過去以蛋白質作為癌症標靶治療的侷限,成為全球第一個以醣脂分子作為標靶進行癌症免疫治療的先驅,讓沒復發率提高20%。

中研院院士、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幹細胞與轉譯癌症研究所特聘講座教授陳鈴津研究醣脂分子GD2作為治療神經母細胞瘤癌症的標靶研究,已經長達30多年,從1980年代找到GD2對於神經母細胞瘤的高表現性,到臨床試驗、通過新藥研發,都是由陳鈴津一手促成,今天在科技部舉行成果發表會。

神經母細胞瘤是一種罕見且治癒率極低的兒童癌症,陳鈴津說,神經母細胞瘤主要出現在2歲到7歲的幼兒身上,但是因為初期沒有明顯症狀,等到孩子說痛的時候,幾乎都已經到第4期,致死率高達6成,它更是一種兇猛的癌症,癌細胞分裂速度比起成人癌症每個月分裂一次,神經母細胞瘤每27小時就會分裂一次,幾乎每天都在變大,美國一年大概有1000多名病例,台灣則是15例左右。

陳鈴津表示,透過癌症免疫療法,可以利用攻擊腫瘤的免疫力來對抗癌症,其中常見的療法是使用人造的免疫物質來攻擊癌細胞,例如單株抗體,目前核准的抗體藥物只有6、70種,幾乎都侷限以蛋白質作為標靶,其中能辨認的癌症抗原的14種都是蛋白質。

但是癌細胞上除了蛋白質,也有許多醣分子,陳鈴津指出,當初在尋找神經母細胞瘤高表現抗原的時候發現,醣脂分子GD2可以清楚辨識神經母細胞瘤,因此可以作為癌症標靶,進而研發出抗體ch14.18,從1980年代就開始投入研究,2015年終於正式上市,成為治療高風險神經母細胞瘤的新藥,也是全球第一個以非蛋白質的醣脂分子GD2作為標靶進行癌症免疫治療。

陳鈴津表示,臨床第3期試驗發現,使用GD2作為標靶治療,沒復發率增加20%,達到66%,去年底剛啟動新的臨床試驗,在新診斷的高風險神經母細胞瘤病患的第一線化療中加入抗GD2免疫療法,現在正在進行臨床試驗的還有骨肉瘤,小細胞肺癌和黑色素瘤。

除了GD2以外,陳鈴津團隊目前也正在研發醣質GloboH和Gb作為抗原的癌症免疫療法,以及合成醣類作為抗癌的疫苗,以治療乳癌、肺癌、卵巢癌、上皮細胞癌和胰腺癌等癌症。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

 

中研院院士陳鈴津。(中廣  楊文君攝)

 

30年專攻癌細胞的糖外衣  中研院士陳鈴津發現免疫治療腫瘤契機

 

現今癌症免疫治療正蓬勃發展,但目前已核准的抗體藥物不但有限,且皆侷限於蛋白質為標靶。科技部今天(1日)指出,中研院院士陳鈴津是全球首位以醣脂「GD2」作為癌症標靶,以進行癌症免疫療法的學者,所研發的新藥也是第一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和歐盟委員會核准的專為治療「高風險神經母細胞瘤」的新藥。

中研院院士、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幹細胞與轉譯癌症研究所特聘講座教授陳鈴津1日指出,目前治療癌症的藥物多以蛋白質為標靶,但癌細胞的外衣、也就是「醣脂」因為合成困難,較少被研究。

她歷時近30年,儘管中間一度中斷,但仍不放棄研發,總算從臨床研究一直到最終的隨機臨床三期試驗全程開發,並在2015年完成全世界第一個以非蛋白質的醣脂分子「GD2」為標靶的ch14.18 (Dinutuximab)抗體新藥,是第一個經美國和歐盟核准為治療「高風險神經母細胞瘤」的新藥,拓展了新藥的標靶領域。她說:『(原音)終於在2015年美國的FDA讓它上市了,半年之後,歐盟也同樣上市了,所以這是全球第一個以非蛋白質為標靶來做免疫治療的成功案例,在這之後,大家對於用醣脂來做標靶就比較有信心了。』

陳鈴津指出,「GD2」為標靶的新藥是屬於孤兒藥物,因為「高風險神經母細胞瘤」在全美國一年約1,000個案例,在台灣一年也僅15、16個,致死率高達6成,目前台灣未納入健保給付,所以醫療費用動輒新台幣700、800萬,她也還在跟衛福部爭取中。

陳鈴津也提到,團隊也發現,若將「GD2」新藥搭配其他免疫檢查哨抑制劑可加強療效,另外,他們也首度發現醣質Globo H、Gb5為抗原的癌症免疫療法,或是以合成的醣類做抗癌疫苗,就可以治療包括乳癌、肺癌、卵巢癌、上皮細胞癌或胰腺癌等。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撰稿編輯:楊文君

 

資料彙編:SNQ推廣中心

 

 

 

 

    

或於臉書搜尋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