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刀也不一定會好?治療「過敏性鼻炎」先從兩地方著手|每日健康 Health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小港醫院耳鼻喉科   戴志峰主治醫師



過敏性鼻炎要開刀嗎?

過敏性鼻炎是具有過敏性體質的人,接觸到含蛋白質的物質,所產生的鼻腔防禦反應。身體藉由病症的表現,來提醒我們避開或改善我們的周圍環境。

所以想要根本治療過敏性鼻炎,第一是改變過敏體質,也就是減敏治療或者進一步的基因治療。前者從實證醫學的統計,醫師與病患皆認定改善的比率約三、四成,同時治療期需2至3年;後者則目前尚未找到決定性的過敏基因來作治療。

第二個根本治療,是從隔離過敏原著手,然而要貫徹實行卻也不容易。以國人最常見的過敏原塵蟎為例,常見家長費盡心力,在家裡做了所有的防塵蟎措施。

但學校、工作場所、旅遊這些地點卻很難去控制。所以理論上是寄望多少努力一些來減輕病人的過敏症狀,實際上是很難達到完全隔離。

藥物的治療,常是醫師的首選。不管是口服抗過敏藥或類固醇鼻噴劑都是有效、方便且副作用小的處方,長期使用也認定是安全的。醫師會根據病人個別性差異來調整藥物。

不過長時間服藥是一種心理壓力,尤其過敏性鼻炎最盛行在學齡期的青少年與青年,這些年齡的服藥遵從性往往不高。

過敏性鼻炎可以開刀解決嗎?

那可以開刀解決嗎?有時候病人到門診來,說多年來受夠了過敏性鼻炎,希望安排手術,痛快地跟它「一刀二斷」。目前大部份的手術方式(電燒、雷射、無線射頻、動力迴旋刀、鼻中膈鼻道成型術)主要的效果在於改善鼻塞,對於流鼻水與打噴嚏的效果較弱。

少數做過敏神經切除術,主要效果在改善流鼻水,治療打噴嚏效果則有限。各種手術有不同的風險與效益,選擇那一種手術,醫師的考量很多,從病人的鼻腔結構、病灶種類與嚴重性、整體身體狀況、可治療時間長短、經濟能力、治療期望與風險容忍度等等都會評估。

不一定價格昂貴的自費手術或者名稱很炫的手術,就是對病人最好的治療。


多久會復發?

從學理上,如同中西醫藥物一樣,手術不是過敏性鼻炎的根治性療法。這目前很多病人也都可以接受,而唯一關切的是多久會復發?

其實無法給一個答案,因為每個人的過敏性體質不同,過敏原的接觸多寡,所接受的手術方式與對於所謂復發的認知不同,都會影響到所謂的復發時間。

實際上病人的回饋,有從一個月就復發,到十幾年都沒事!這麼沒有保証的治療,我會怎麼建議病人?

以健保住院鼻中隔鼻道成型術為例,我會建議明顯鼻中膈彎曲,藥物治療三個月以上沒效,或過度使用血管收縮噴劑的患者可以考慮,當然每個人還是會有一些差異性,會與病患做確認與溝通。

各種醫療行為,都是考慮效益與風險的平衡,這需要相當的專業與經驗。其實即使是醫師,遇到不同的專科,也是不那麼清楚,更何況是一般民眾。

大家能做的,就是找個信任的醫師,跟他(她)討論吧。

↑ 正常邊的鼻孔

 

↑ 嚴重的過敏性鼻炎,將鼻腔整個塞住,病人要用嘴巴呼吸



封面圖片來源:高醫醫訊

延伸閱讀

過敏性鼻炎都是「體寒」惹的禍 中醫達人:只要穿長褲就能改善?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