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就心臟病!食藥署:反式脂肪增23%心血管疾病,3食物許多人都愛吃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pastries-bakery-window-340425392?src=gmYy7ms8FQ_UXFMflRpFpw-1-8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長期吃會引起三高、代謝症候群,更增加23%心血管疾病、風險!」衛福部食藥署昨天宣布,為維護民眾健康自今年七月一日起,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人工反式脂肪也不准在食物中添加。過去常用「不完全氫化油」,製造酥脆或滑潤口感,包含包裝食品、油炸食物、人造奶油中,且植物油氫化不完全會產生危害健康的反式脂肪。

攝取4-5g反式脂肪,就足以增加23%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加工過程產生的反式脂肪,主要來自於經過氫化的植物油,其氫化過程會改變脂肪的分子結構,其優點為讓油更耐高溫、穩定性增加,並且增加保存期限,但同時也會因為不完全氫化而產生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是所有脂肪中,對心血管傷害最大的一種脂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反式脂肪』攝取量不應超過總熱量的1%。然而已有研究指出每天只要攝取少量4-5g的反式脂肪,就足以使血液中膽固醇升高,並增加23%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018年71日始生效,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

據悉,其中美國、加拿大及歐洲等多國均開始在食物生產及加工上,嚴禁使用『不完全氫化油』,以減少產出的人工反式脂肪所帶來的人體健康危害。行政院衛福部食藥署公開聲明,為維護國民健康,於日前發布訂定「食用氫化油之使用限制」,於2018年71日始生效(以製造日期為準),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

依研究調查顯示,限制人工反式脂肪酸之攝取量,能夠幫助減少心血管疾病之風險,且考量飲食中人工反式脂肪之主要來源為部分氫化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sPHOs)之使用,美國FDA2015617日正式發布通知,將PHOsGRAS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清單中移除。

另外,未來除非經美國FDA許可之食品外,皆不能使用PHOs,以避免加工食品中含有人工反式脂肪,對人體造成傷害。對此,食藥署,給予食品業者3年時間調整因應此規定。

 

《延伸閱讀》

讓反式脂肪從地球消失!WHO:跟薯條、甜甜圈宣戰

 

參考資料:

《華視》《食藥署》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ampersandphoto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