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經常出現消不掉的「肥厚性疤痕」?善用「天然療法」縮小疤痕,恢復皮膚光采原貌。

什麼是肥厚性疤痕

瘢痕疙瘩,也叫肥厚性疤痕(增生性疤痕),皮膚受傷之後,過度活躍的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s),會產生膠原蛋白,因而在皮膚表現形成這種紫色或紅色的凸起物。

肥厚性疤痕可能產生於各種外傷,它們產生的原因通常是傷口因皮膚損害時,造成的異常癒合,舉凡割傷,水痘,穿孔,燒傷,痤瘡,蚊蟲叮咬及皮膚擦傷,都可能留下這種增生性疤痕。還可能出現癢或痛的反應。另外,研究表明,皮膚黝黑的人比較容易出現這種肥厚性疤痕。

肥厚性疤痕雖然無法完全消除,但除了手術的冷凍治療之外,在家也可以嘗試用一些自然療法,來幫助疤痕縮小及減緩疼痛。

 

▲肥厚性疤痕是結締組織增生,而在皮膚表面出現的異常凸起
(source: medical-dictionary)

 

使用茶樹精油緩解肥厚性疤痕

茶樹精油是將植物的葉子透過水蒸氣而蒸餾出的凝結物,它原產於澳洲,而後茶樹精油被研究出對疤痕,擦傷,痤瘡,肥厚性疤痕都有效果,除了皮膚過敏的人以外,善用茶樹精油,可以改善肥厚性疤痕的狀況。

茶樹精油可以抑制肥厚性疤痕的生長,也能緩解疤痕的發炎與瘙癢,用法如下:

 

  1. 取溫蒸餾水一杯
  2. 加入茶樹精油數滴及海鹽半匙
  3. 浸泡在疤痕處15分鐘
  4. 每天浸泡兩次,至少15天

 

 

如果肥厚性疤痕是因穿耳洞所引起,也可用棉花棒沾茶樹精油在患處輕塗,再用溫水清洗。茶樹精油雖然溫和但不適合大量使用,建議盡量稀釋處理。

另外,口腔、眼睛、生殖部位和鼻孔等,也應該避免使用茶樹精油。

 

(source: enkivillagestylecraze)

原文出處:stylecraze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