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鹽水能止瀉?醫師糾正:治療「腹瀉」補充電解質全靠這5招

(如果連喝水都會吐、明顯脫水症狀或是上吐下瀉嚴重時,因為沒有辦法經由飲用的方式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就此時建議就醫,考慮以點滴來補充及治療,等到水分與電解質適當補充,腹瀉症狀趨緩後再慢慢增加食物的攝取。)

Seasontime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清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醫務長 暨 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居然有70%的旅人最常發生腹瀉疾病!

出門在外最常遇到的健康問題就是上吐下瀉,也就是所謂的「旅遊者腹瀉」,據統計腹瀉(Diarrhea)發生率在 30~70% 之間,也就是每10位出國旅遊的遊客,就有 3~7 位可能會有水土不服而上吐下瀉,尤其是到衛生環境比較不好的地區或國家,當然有更高的機會發生,這就是所謂的「病從口入」。

在旅遊的過程中, 往往因為食物傳染或是不乾淨的飲用水,造成腸胃發炎的腹瀉症狀。

容易引發症狀的地區與高危險群

到衛生環境相對較差的地區或國家,都有造成腹瀉的高風險。通常「低風險國家」 指的是已開發國家,例如美加地區、澳洲、紐西蘭、日本與歐洲先進國家,「高 風險國家」則有亞洲與東南亞中衛生較差的地區國家,以及非洲、中南美洲等部分國家。如果是會到荒郊野外探險或露營野炊的旅程,有可能隨手就身邊水源清洗蔬果食物等,就要特別注意其清潔度。

較年長的長輩、免疫力較差的旅行者、慢性病控制不佳、糖尿病血糖控制不好、 長期服用胃藥導致胃酸偏少,或是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的旅行者,都有可能因為抵抗力不好造成感染而腹瀉。

造成腹瀉的原因

多半是因為細菌經由食物或不潔的水,造成腸胃不舒服的症狀傳染。在開發中熱 帶國家有許多衛生不佳的情況,如用人類的糞便來施肥、未適當清洗食物、食物保存不良等,都會增加旅遊者腹瀉的機會。

造成腹瀉的病原體有熟知的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沙門氏菌( Salmonella)、 空腸彎曲菌(Campylobacter)或志賀氏菌(Shigella)等,病毒性腹瀉則有輪狀病毒(Rota Virus)、諾羅病毒(Noro Virus)或是諾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

出現以下症狀要小心:

1. 每天超過 3 次以上的不成形糞便,腹瀉持續 2~5 天。

2.  同時有肚子痛、發燒、上吐下瀉、脫水的現象。

3. 嚴重的有黏液便、血便。

4.  因上吐下瀉或脫水造成電解質異常而全身無力。

需要就醫的嚴重症狀

1. 嚴重脫水(口乾、嘴唇明顯乾裂、淚水分泌減少、尿量嚴重減少)。

2. 脫水且無法由口補充水分。

3. 持續不斷上吐下瀉超過一天,且頻率越來越嚴重。

4. 血便或嚴重腹痛。

5. 持續一整天高燒(>39℃)並發抖畏寒,且服用退燒藥無效。

6. 意識不清(嗜睡、昏沉、無反應)。

治療腹瀉的方法

不管在國內外任何地點,治療腹瀉的方法就是禁食 ( 不吃任何東西 )8~10 小時、適時補充水分與電解質、利用藥品治療腹瀉造成的不適症狀,以及針對細菌感染給予抗生素使用,其中又以禁食空腹及水分與電解質的補充最為重要。

1. 禁食8~10小時,恢復進食時應先避免乳製品、高纖及高脂肪食物

因為拉肚子會造成腸胃細胞受損,需要一兩餐不吃東西讓腸胃道休息。恢復進食時應先避免乳製品、高纖及高脂肪食物。

2. 水分與電解質的補充

腹瀉與嘔吐也會造成電解質流失,因此除了水分補充外,可以購買電解水或是等滲透性運動飲料來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一般市面上常見的運動飲料多屬於高糖或高滲透性的飲料,建議加水稀釋,以避免造成進一步的腸內滲透壓升高而腹瀉加重,若一時找不到電解水,或是等滲透性運動飲料,可利用乾淨的飲用水加上食鹽及糖來補充,常用的泡法是:

方法一.1 公升的水+ 1 湯匙的鹽+ 1 湯匙蘇打+ 4 湯匙糖 方法二.1 公升的水+ 1 湯匙鹽+ 8 湯匙糖

如果連喝水都會吐、明顯脫水症狀或是上吐下瀉嚴重時,因為沒有辦法經由飲用的方式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就此時建議就醫,考慮以點滴來補充及治療,等到水分與電解質適當補充,腹瀉症狀趨緩後再慢慢增加食物的攝取。

3. 腸胃藥治療

治療腹瀉常用止瀉或止吐的藥物,但因為有的促進腸胃蠕動藥物與止瀉藥物可能有副作用,建議出國前詢問醫師或藥師後,請醫師開立自費藥物備用,避免自行購買使用,造成藥物副作用。

另外當然要注意避免過度使用,例如過度使用止瀉藥物反而變成便祕。若有發燒、解血便或是持續腹痛水瀉,仍建議儘速就醫診療。

4. 抗生素使用

旅遊者腹瀉大多是細菌造成,因此嚴重的水瀉、發高燒或是解血便時,需要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抗生素種類很多,抗生素的使用也需要醫師評估,並非隨意購買口服抗生素就好,小小孩與孕婦以及過去有抗生素過敏的民眾都需要與醫師特別討論,千萬避免隨意服用自行購買或他人給的抗生素。

5. 注意旅遊時的衛生習慣

旅途中由於時區改變,地理環境、生活作習及飲食內容的不同,很容易引起腸胃 方面的疾病。建議可從下列方法降低腹瀉的得病機率:

方法一 ‧ 勤洗手

方法二 ‧ 儘量吃熟食,避免生冷食物(例如:生魚片、生蠔、生蛋、生乳、生菜沙拉等等),水果應用乾淨的水清洗後再食用。

方法三 ‧ 避免飲用自來水,儘量不要在飲料中加來源不明的冰塊。

大家的救急旅遊醫療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0553?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樂知出版社《大家的救急旅遊醫療

以上內容為《樂知出版社》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Seasontime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