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一碰地腳跟痛到哭?腳趾外翻超痛苦?醫師一招治療「足跟疼痛」一週有感

(一般病人持續做這個運動後,都會在一個星期之內得到症狀的改善,有此症狀的病友趕快試試看!)

catinsyrup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骨科 黃鵬如 講師、鄭裕民 主任

 

骨科常見足部疾病介紹

一、足跟疼痛症候群

相信很多人都有過足跟疼痛的經驗。在門診常常遇到這一類病人,主訴足跟疼痛,尤其是在早晨起床剛下床,腳一接觸到地面,這時疼痛更是明顯。

但在走幾步路以後,足底疼痛反而慢慢減輕。同樣的情形也可見於久坐之後,我們把這叫做「足跟疼痛症候群」。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足跟疼痛症候群」呢?

簡單的說就是「過度使用」。凡是跑步跑太多、站太久、爬山等等使足跟負荷過量,都有可能造成足跟疼痛症候群。

所以治療的原則即是休息,此外在鞋子的選擇方面,也要選用平底且足墊合腳的鞋子,如此減低足部的負擔之後,足跟疼痛才會獲得改善。

在門診遇到這一類病人,除了開立抗發炎的藥物之外,亦會教導病人做足筋的伸展運動,一般效果都不錯。在此將這運動介紹於後。

如下圖,面對牆壁,一腳在前,一腳在後(有症狀的腳),然後身體往前傾,保持足跟接觸地面,這時你會感覺足筋漸漸繃緊,然後維持繃緊的感覺十秒鐘,之後放鬆,身體推離牆壁。

重覆這個動作二十次。如果你雙腳皆有足跟疼痛的症狀,則做完之後,雙腳前後位置互換,做另一腳的足筋伸展運動。

一般病人持續做這個運動後,都會在一個星期之內得到症狀的改善,有此症狀的病友趕快試試看!

高醫醫訊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301/14.htm

二、大腳趾外翻

林小姐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最近幾個月出現雙腳大腳指內側有紅、腫、痛現象,她發現只要穿較寬鬆或用夾腳的鞋子或者脫鞋時疼痛就可以得到舒解。

可是林小姐的工作場所要求女性員工都要穿高跟鞋上班,這個問題苦惱了林小姐好久,直到最近她經由醫師轉介來到我們門診,我們診斷為大腳趾外翻,由於林小姐有穿高跟鞋的特殊需求,於是我們便安排她住院兩天接受手術(時間約三十分鐘),林小姐手術隔天便可下床走路,如今林小姐不但穿高跟鞋不會再疼痛而且腳看起來也比較修長,令愛美的林小姐滿意極了。

大腳趾外翻,好發於女性,病因是多方面的,比落後社會不穿鞋子的罹病率來的高,有研究顯示穿高跟、尖頭的鞋子與大腳趾外翻有關。

一般來講病人除了外觀上的問題,還有大腳指內側紅腫疼痛,更嚴重的話還會引起其他腳趾的蹠底疼痛。有些人的鞋子也容易變形,造成不少困擾。

當病人來我們骨科求診時,醫師都會建議病人改變穿鞋子的習慣,如改穿平底或前面較寬廣的鞋子,當病人大腳趾變形嚴重或高跟鞋無法捨棄時,可考慮用手術的方法來矯正,把突出的第一蹠骨頭切骨外移,如此整隻腳看起來就比較修長,另外再加上軟組織重建把外翻的大腳指調整過來,就沒有大腳趾變形的問題。

整個手術過程只需三十分鐘。這種手術在本院已施行超過三百例,病人滿意度都很高,所以我們要跟愛美的女士們說:「照過來!照過來!有大腳趾外翻不一定要跟高跟鞋說再見,經由我們專業的足踝醫師手術,能解決你穿高跟鞋的困擾,讓你重新【趾】【高】氣昂!」

高醫醫訊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301/14.htm

封面圖片來源

高醫醫訊catinsyrup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腳底板一碰地就痛到哭?根治「足底筋膜炎」只要5分鐘「拉筋伸展」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