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會導致長骨刺、腎結石?補鈣3迷思一次破除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說「補鈣」好的,是我們。

說「補鈣」不好的,也是我們。

沒關係,我們一直就是這麼不堅定。

做人當然可以不堅定啦,但對於不堅定背後的疑問,我們還是要適時做個了斷的。今天丁香醫生就來和大家說說關於補鈣的 3 個常見謠言。

1. 補鈣會引起腎結石或膽結石嗎?

首先,補鈣不會誘發結石。

其次,絕大多數結石患者發病前並沒有補過鈣。

再次,結石的發生是代謝紊亂造成的,和補鈣無關。

腎結石的發生是因為尿中的一種化合物——草酸鹽含量過高;膽結石的發生是因為膽固醇的代謝出了問題。

正常吃進身體的鈣,會靜靜「沉澱」在骨頭裡。當腎臟、膽囊這些器官的代謝出問題時,原來待在骨頭裡的鈣就會「搬家」到血液,並跟著血液跑到相關器官裡,形成結石。

也許你會覺得,要是骨頭裡沒有補進去的鈣,不就沒有鈣可以到處亂跑了?

不是的。

適量補鈣有助於刺激血鈣自穩系統、減少「鈣搬家」,讓已有的鈣繼續靜靜地待在骨頭裡發揮作用。所以事實是,適量補鈣其實是可以預防結石發生的。

2. 鈣補得太多會補成骨質增生嗎?

不會啦!補鈣不僅不會導致骨質增生,還會讓我們的骨頭更健康。

骨質增生,俗稱「骨刺」,患者經常會感覺疼痛,像是刺扎進皮膚一樣。大多數骨刺主要由兩方面的原因造成:

  • 運動或勞動時姿勢不正確,或者體力活負擔太重;

  • 關節磨損後,軟骨修復時沒長好。

因此,骨刺的預防也要從這兩方面入手:

  • 糾正錯誤的姿勢,並適量運動和勞作,不要太拼,不要受傷; 

  • 適當補鈣和均衡飲食,幫助骨質正常代謝,降低骨刺發生的可能。

骨質增生在老年人中較為常見,而它的發生和補鈣確實沒有關係。

3. 補鈣會造成「胎盤老化」嗎?

胎盤老化是胎盤在生長髮育過程中會自然經歷的階段,與補不補鈣無關。

我們都知道母親和胎兒之間靠著臍帶和胎盤相互聯繫。

媽媽把寶寶需要的各種營養物質和氧氣通過胎盤運送給胎兒,胎兒產生的各種代謝廢物也是通過胎盤運送到媽媽那裡,再由媽媽排出。

胎盤老化主要是胎盤上的血管發生老化,就跟人年紀大了血管會老化差不多,是自身發育會遇到的一個階段,和補鈣沒有關係。當然,也有一些孕媽媽即使過期妊娠,胎盤功能還未老化。

胎盤功能的變化可以通過超聲、胎心監護等了解。

與其讓無辜的鈣來背這些莫名其妙的鍋,不如多和丁香醫生一起琢磨琢磨如何科學、適時地補鈣,千萬別被謠言迷惑。

Via  https://tw.wxwenku.com/d/108159622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nevodka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