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背痛暗藏警訊! 醫師呼籲:注意你的脊椎健康

幾乎每個人都會在生活中經歷背痛。幸運的是,大多數情況下,背痛通常不需要擔心,經過一段時間休息後,疼痛感會慢慢消失。

▲ 背痛分爲急性與慢性兩種類型。(示意圖/Envato Elements)

Envato Elements / Via  https://elements.envato.com/

根據外媒Temple Health報導,一般來說,腰痛有兩種情況:

一、急性背痛

這種類型的背痛,會突然出現疼痛,但相對短暫,症狀可持續幾天甚至幾週左右。急性背痛通常是由受傷引起的,例如健身時過度拉伸、以錯誤方式舉起重物,因而傷害到背部肌肉,引發背痛。上班族工作時姿態不好,即使整天坐在辦公桌前,也會傷到背部。

 

二、慢性背痛

慢性背痛可持續三個月或更長時間,會直接影響生活質量和活動的能力。慢性背痛症狀與急性背痛相似,但症狀通常是逐漸浮現的,並且與劇烈運動等特定活動特定活動無關。姿勢不良、椎間盤突出、椎管狹窄,都有可能導致慢性背痛。

▲ 姿勢不良也會引起背痛。(示意圖/Envato Elements)

Envato Elements / Via  https://elements.envato.com/

背痛可以如何緩解?

外在因素扭傷北部引發的急性背痛,通常在幾天到幾週後可見好轉。你可以嘗試以下方式緩解疼痛:

 

一、服用非處方止痛藥

止痛藥可以暫時緩解不舒服的症狀,但絕非長久之計。

 

二、在背部敷上冰塊或熱墊

冰敷或熱敷也可以起到暫時性舒緩的作用。

 

三、盡可能保持活躍

這並不代表你可以進行劇烈運動,但避免臥床休息,這會使疼痛加劇。你可以進行短途散步,或嘗試輕柔的伸展運動。

 

四、物理治療

學習鍛煉以加強支撐脊椎的背部和腹部肌肉。擁有更強壯的背部和核心,可有助於緩解疼痛。

 

▲ 背痛可透過物理治療獲得緩解。 (示意圖/Envato Elements)

Envato Elements / Via  https://elements.envato.com/

注意你的脊椎健康

如果背痛在兩週後仍未改善,此時應該考慮求醫。尤其是如果疼痛已經從背部延伸到臀部,並向下延伸到腿部,這是極其危險的訊號,有可能信號性坐骨神經痛,這是一種通常由椎間盤突出引起的神經緊張狀況,不應輕忽,必須立刻就醫。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