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戴隱形眼鏡也有事?有關「結膜炎」的症狀、治療、傳染途徑一次釐清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眼科   林佳靜 主治醫師

 

炎炎夏日已來到,許多民眾紛紛因為眼睛紅並有分泌物而前來就診。經過檢查後,發現是得了急性結膜炎,也就是俗稱的「紅眼症」。

一、何謂「紅眼症」?

此為急性結膜炎的俗稱,大多由病毒所引起,其他像是細菌、披衣菌、霉菌、刺激性物質、過敏原亦可造成結膜炎。雖然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但夏天較為常見,並可能經由游泳池或公共場所的接觸傳染而引發流行。

二、有什麼症狀呢?

根據不同的原因所引發的症狀不同,但可能的症狀有:

結膜充血(即眼白的部份發紅)、灼熱感、疼痛、癢、畏光、流淚、眼皮腫脹、產生水樣或黃色分泌物、或是晨起時眼睛被分泌物黏住難以睜開等情形。

若是感染波及至角膜,引起角膜炎的話,除了會有角膜上皮點狀剝落和角膜間質被白血球浸潤而引起視力變差,病眼的異物感和流淚更為明顯。某些病毒引起的急性結膜炎會合併類似感冒的症狀,如發燒、喉嚨痛、咳嗽、耳前淋巴結腫大、腸胃症狀等。

三、傳染途徑:

眼睛直接接觸過敏原或刺激性物質、病人眼睛分泌物,或間接接觸污染環境表面或器具,如共用毛巾、臉盆、水龍頭、門把等後,又碰觸自己的眼睛所致。

所以要勤洗手,避免不經意揉眼或碰觸自己的眼睛。

四、潛伏期和可傳染期間:

根據不同的病原,潛伏期和可傳染期不同。大部份病毒引起之結膜炎潛伏期為1~7天,可傳染期間為發病前2天至發病後10~14天。

五、病程:

非傳染性的結膜炎經治療後可在幾天之內好轉,但大部份病毒或細菌性結膜炎症狀會維持一至兩週(可以想像成眼睛的感冒)。

六、治療及預後:

若無明顯疼痛及視力減退之情形,患者可採取保守療法,使用人工淚液並冷敷,以減少腫脹不適的感覺。

若因不適就醫時,眼科醫師會視情形給予抗過敏藥水、廣效抗生素眼藥水或弱效的類固醇眼藥水。

少數嚴重的結膜炎可能產生結膜之沾黏及偽膜,需在門診顯微鏡下以鑷子除去,以避免永久性之沾黏。最重要的是,患者需多洗手,少摸眼,以避免直接或間接傳染給家人。

大部份的結膜炎預後很好,但若合併角膜炎則可能產生角膜白斑而影響視力。

只要大家對結膜炎有一定的認識,就不需要害怕它。「多洗手,少摸眼」就能避免大部份的病原菌感染。

減少眼睛直接觸刺激性物質(如:化妝品、清潔劑或過敏原),在粉塵多的環境工作時使用適當的護目鏡,也能避免結膜炎產生。

若有不適情形,尋求眼科醫師之診斷並適切治療,就能保護好我們的靈魂之窗。



封面圖片來源:pemastockpic / shutterstock高醫醫訊

延伸閱讀

從「眼屎」看眼睛健康,「結膜炎」濃度、顏色都不同,錯過初期治療終身遺憾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