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阿斯匹靈防中風?當心「重要器官」大出血!洪惠風醫師提醒「三好兩壞」

(阿斯匹靈具有抗凝血效果,可預防心肌梗塞與中風發生率,但最新研究卻指出,一般人天天吃阿斯匹靈的「好處」,恐怕會被阿斯匹靈引發大出血的風險抵消)

wk1003mike/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hand-female-elderly-holding-white-medicine-1176503209?src=_VRYyK1jto9SBRhNnyyQjQ-1-36

【每日健康/綜合報導 郭家和】

阿斯匹靈降低心臟病發作 但增加各器官大出血風險

過去的研究告訴人們,定時服用阿斯匹靈,能預防突發性的心臟病風險。不過,現在就有新的研究認為,阿斯匹靈對於保護心臟的好處,也許已被可能造成出血的壞處抵消,有在固定服用的民眾,務必先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

根據英國媒體《太陽報》報導,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發表研究指出,服用阿斯匹靈可降低心臟病致命風險11%,但也增加了器官大出血風險43%。據此估計,接受阿斯匹靈的患者之中,每200人就有1人面臨嚴重的出血問題。

阿斯匹靈發明之初是作為止痛藥使用,而後因其抗凝血的特性,已普遍作為接受心臟手術後患者的藥物。包括英國在內,都有不少中、高年民眾每天服用阿斯匹靈,被當作一種預防心臟病的保健作法。

 

專家:建康的人不應每天服用阿斯匹靈

倫敦國王學院首席研究員 ean Zheng博士指出了兩大關鍵,第一,沒有足夠證據證明,經常性使用阿斯匹靈可以預防「無心血管疾病」者的心臟病、中風、心肌梗塞發作風險。第二,已是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雖然服用阿斯匹靈能帶來抗凝血的效益,但同時也增加了各部位大出血的風險,包括顱內、腦部或腸胃,都是可能引發出血的部位。

該篇研究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一共分析了先前十三項實驗以及超過165,000名心血管患者。英國心臟基金會副主任 Jeremy Pearson 醫師指出,健康的人不應服用阿斯匹靈,「這項大型研究證明了,阿斯匹靈可能降低心臟病和中風風險,但隱藏的出血風險抵消了這些好處。」不過,若是曾發生心肌梗塞、冠心病的患者,心臟科醫師通常會開立每天使用的阿斯匹靈份量,可大幅減少心肌梗塞二次發作的風險,因此務必遵從醫囑用藥。

 

阿斯匹靈抗血栓防心臟病 洪惠風醫師提醒「三好兩壞」

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則指出,心肌梗塞就有如「土石流」,在血管壁一天天加厚的過程中,有一天血管突然裂開就產生血栓,血栓把血管堵住就會造成心肌梗塞。而血栓的抑制劑就是阿斯匹靈、保栓通等藥物,如果真的確診是動脈阻塞問題,就可能必須面臨終生服用抗血栓藥物。

至於阿斯匹靈對人體究竟是好是壞?洪惠風醫師說明,阿斯匹靈總的來看屬於「三好兩壞」,三好包括能降低血栓、減少心肌梗塞;在減少血栓的同時也能降低阻塞性的中風;最後,在某些研究也發現阿斯匹靈能抑制大腸癌與各種癌症的發生率。

阿斯匹靈會有哪「兩壞」?洪惠風醫師指出,第一項壞處是阿斯匹靈會傷胃,某些人服用後會明顯感到胃不舒服;第二,阿斯匹靈雖能抑制血栓,但同時也增加了出血機會。洪惠風醫師強調,任何一個藥物都有代價,患者必須和醫師討論,當下的疾病所使用的藥物究竟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任何藥物都可能有副作用問題,以及必須隨之改變的生活作息,民眾在服藥之前,都應該確定符合醫師醫囑,才不會讓治病的藥物危害身體健康。

 

↓↓↓往下收看洪惠風醫師專訪新聞↓↓↓

(洪惠風醫師解釋阿斯匹靈對於預防中風、心肌梗塞的好處,以及可能引發胃部和出血等風險)

洪惠風醫師 / Via  每日健康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