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的人皮膚容易過敏 醫師點名8種「發癢食物」最好少碰

(皮膚過敏,是最為常見的過敏形式,根據統計,20%的人有皮膚過敏的困擾。)

chapho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為什麼會過敏?

過敏,就是身體對某種物質產生過度反應。導致這種反應的物質,醫學上稱為「過敏原」。

引起過敏的因素很多且因人而異,最常見的是食物,如海鮮、堅果。

此外,灰塵、花粉、寵物的毛、氣溫變化、藥物等,也是可能因素。

皮膚過敏,是最為常見的過敏形式,根據統計,20%的人有皮膚過敏的困擾。

過敏飲食調養重點

1 飲食要均衡,攝取全面性的營養素,才能調節免疫力,減少過敏反應。

2 避免高油、高熱量的食物,油炸的食物尤其要少吃。

3 攝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有鮭魚、 鯖魚、秋刀魚、沙丁魚等深海魚。

4 攝取新鮮的蔬果。蔬果中的維生素 C、E,能抑制發炎,維生素C還有抗組織胺的效果。

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有木瓜、番石榴、柳橙等。

5 少吃加工食品,因加工食品中所含的 素、防腐劑、人工甘味劑等,可能會引起過敏。

6 服用益生菌,因益生菌可以促進腸胃道的健康、調節腸道內的免疫反應, 對過敏具有預防效果。

7 飲食宜清淡,清蒸、汆燙、熬煮是比較理想的烹飪方式。

8 烹飪時建議選用Omega-3較高的食用油,如亞麻籽油、芥花油。

9 避免食用過多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花椒、辣椒、胡椒等。

宜食忌食QA解答

蝦、蟹之類的有殼海鮮,最容易導致過敏嗎?

海鮮是致敏原因之一,但不是每個過敏的人都對海鮮過敏

很多人認為,有殼海鮮是造成過敏的主要原因。

根據一項調查,有殼海鮮、芒果、魚、花生、奇異果、蛋、牛奶、麵粉,是最常導致成人過敏的8種食物。

當懷疑有殼海鮮可能是致敏因素,卻又無法完全避免時,建議挑選新鮮者食用,且勿過量。

安全量因人而異,患者可從經驗判斷。

食用前可以適量喝優酪乳、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先調整腸道環境。

告別過敏特效食品

自製優格:

適量服用益生菌,能減緩過敏發炎的反應。

先將1000c.c.鮮奶隔水加熱到約攝氏80度,再用冷水,隔水將加熱的鮮奶冷卻至42度左右。

接著將1包益生菌粉,倒入消毒過的小碗,舀2匙鮮奶先行調勻後,再與鮮奶混合放置到發酵機中,4~7小時後就成優格。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chaphot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居家11招迅速緩解紅腫、皮疹,回到「不痛不癢」的美好生活

天然「消腫四招」輕輕一敷,徹底跟「皮膚過敏」說再見!

醫生揭開「異位性皮膚炎」真相!這樣吃才能徹底根絕「皮膚過敏」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