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部骨折」死亡率高達40% 骨科醫師告訴你五方法有效預防

(常見的髖部骨折包括:股骨頸骨折、股骨轉子間骨折。髖部骨折往往會造成髖部或鼠蹊部嚴重疼痛,無法負重和長短腳。病患無法行走,只能臥床。)

Auttapon Wongtakeaw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骨科 謝智新 主治醫師

 

老人的致命傷--髖部骨折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老年人的健康照護愈來愈受到重視。根據統計,每年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高達百分之三十以上有跌倒的經驗;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髖部骨折是跌倒造成的。

當年紀愈來愈大,骨骼變得疏鬆也變得脆弱,常因輕微的碰撞而骨折。

老年人的髖部骨折是一種嚴重的損傷,常常是輕微的跌倒就造成。

許多因素會增加髖部骨折的機會,包括:

1.年紀愈大,機率愈高。隨著年紀愈高,骨質密度下降,視力和平衡感變差,人體的反應也變慢,因而使得跌倒骨折的機率大增。

2.一些慢性疾病,如:骨質疏鬆症、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類風濕疾病、帕金森氏症、老人癡呆症、…等,都會增加髖部骨折的機會。

3.女性比男性高兩倍至三倍的機率容易髖部骨折

這是由於女性骨質流失比男性快的緣故,尤其在停經後。

4.鈣質和維生素D營養攝取的缺乏,會降低骨質密度,容易發生骨折。

.抽煙和過量的喝酒會干擾骨質的生成,造成骨質的流失。

6.一些藥物會加速骨質流失,使骨質疏鬆症及髖部骨折的機率大增,包括:長期使用類固醇,抗痙攣藥,甲狀腺藥物…等。

7.另外生活環境的危害,如:鬆滑的地毯、雜亂的地板、陰暗的照明、暴露的電線電話線、缺乏扶手的樓梯...等,都會增加老人跌倒的危險。

常見的髖部骨折包括:股骨頸骨折、股骨轉子間骨折。髖部骨折往往會造成髖部或鼠蹊部嚴重疼痛,無法負重和長短腳。病患無法行走,只能臥床。

如此會產生嚴重致命的併發症,如:肺栓塞、肺炎、褥瘡、泌尿道感染...等。

研究報告指出,老年人髖部骨折後,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四十;而五年的存活率只有百分之二十。因此我們必須正視其嚴重性。

一旦老年人發生骨折,一定要迅速就醫,由骨科醫師診治;經由症狀、病史、檢查,輔以X光攝影,了解其骨折部位之移位及粉碎的程度。所幸目前由於醫學的進步,手術治療已成為髖部骨折最好的治療方式。

依骨折形態可選擇使用鋼釘固定或人工股骨頭置換手術,手術後病人可以儘早的下床活動,減少長期臥床的併發症。

如何預防老人髖部骨折?

主要可由兩大方向著手,一是避免骨質的疏鬆,一是減少跌倒的危險。

1.補充足夠的鈣質和適度陽光的照射幫助維生素D的生成,增加骨質。

2.維持適量的運動,強化你的骨骼肌肉,也可以幫助平衡感的維持,減少跌倒的危險。

3.戒煙、少喝酒。

4.若是已經罹患骨質疏鬆症,應尋求骨科醫師積極的治療。

5.注重居家環境安全,在浴室裝設扶手臥把,地板使用防滑裝置,注意暴露的電線及家具的擺設以避免碰撞,減少跌倒的危險。

經由以上這些要點的注意,可大大減少髖部骨折的機會,老年人可以安享愉快的晚年生活。

 

封面圖片來源

Auttapon Wongtakeaw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6種常吃食物」:加速鈣質流失、骨質疏鬆、增加骨折機率!當心把自己吃「垮」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