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到掉牙、墜落、被追,10大常見夢境代表什麼?心理師1招解夢!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

夢裡醒來,不少民眾總會想了解代表著什麼,是不是有事情正在發生、有人也會認為是預知夢。其實夢境確實有跡可循,心煦心理治療所蔡岳融心理師指出關鍵,從心理學教大家如何解夢!

作夢代表著什麼?
心理師:休息和「重新整理」。

蔡岳融心理師表示,睡眠當中的「作夢階段」對人體而言是個休息時刻,而夢境當中的感受,有可能是出自於夢境內容,但也有可能是當前的壓力正在睡眠中持續著,例如有人只是夢見自己正在走路卻覺得壓力山大,睡醒還是疲倦不堪;有人則是夢見自己正在面對一堆工作報表,但卻心情平靜。

另一方面,作夢也是一種大腦正重新組織各項事物的運作時刻,夢境會將腦海裡的各種人、事、時、地、物重新組合,且未必「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也有可能換個方式呈現同樣的關鍵感覺,或加進自己沒有意識到的畫面,即便是再破碎的線索、只是餘光瞄到的畫面,也可能被包含在其中。例如夢境中的抽獎號碼,也有可能是某個因為忙碌而忘掉的重要節日,因為對當事人而言是一樣重要的事情。而這點正是解夢的重要關鍵之一。

10大常見夢境代表什麼?

常見的夢境例如牙齒脫落、高空墜落、被追逐、夢見故人、沒穿衣服、演出失敗、特定地點、將要遲到、災難發生、夢見數字等這些都是相當普遍,幾乎可說是大多數人都夢見過的場景,有幾幕甚至連知名動畫電影都有安排橋段,許多人會對上述做出某種解釋,也常見多數民眾取得「共識」,例如一致認為夢見蜘蛛就是代表不好。不過蔡岳融心理師則認為,上述所有的夢境,其實並沒有一定的答案。

夢境代表著什麼意涵?
心理師:沒有一定的答案。

蔡岳融心理師解釋,之所以沒有一定的答案,在於每個人對同一件事物的感受都不一樣,且如前述,夢境會隨著生活在腦中組合,當中的細節也未必相同。也就是說,即便是夢到同樣的夢,成因、細節、感受都會不一樣。

舉例來說,夢見掉牙,成因可能因為牙齒正在痛、將要住院、最近要換工作、發生出糗的事情等。細節有可能在早上的醫院,也有可能出現在下午的學校,又或是在中午的公園中。而對掉牙夢境的感受,有人會覺得羞愧、有人會覺得莫名其妙、也有人會覺得緊張、當然也有人會覺得無所謂。

夢境代表什麼?如何解讀?
心理師教1招解夢、優化生活!

既然夢境的成因、細節、解讀都有所不同,那麼是不是沒有任何意義呢?其實也並非如此。蔡岳融心理師表示,既然知道夢境是從生活中的各種線索組成,那麼就可以反過來運用這些線索。夢醒之後,可先想想這夢境所帶來的感受為何,接下來細想剛剛夢到了些什麼,包括人、事、時、地、物,越多細節越好,如此就可以有個方向。接著可檢視生活中有哪些事情也可能帶來同樣的感覺,這件事情就有可能是生活中未被察覺到的,需要被正視或解決的。

解夢步驟1:回想。

舉例來說,小明夢見自己在表演時沒穿衣服,當下覺得自己真是慌張、尷尬極了,相當丟臉。夢醒後,小明細想那慌張和尷尬的感覺,場景是在早上的學校、且有同事在場,但不記得人臉。

解夢步驟2:聯想。

聯想之下,近日最讓他深怕會感到慌張、尷尬的,就是正在準備中的大公司面試。工作環境在求職網上有看過交誼廳和走廊且有窗戶,就像學校一般。因為尚未就職,因此看到同事卻認不出臉。也因為他對此工作相當期待,所以非常緊張,深怕自己在面試時搞砸,就像沒穿衣服一般尷尬、緊張。這件事他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很緊張,而他緊張是出自於沒有信心,即便他其實相當優秀。

解夢步驟3:運用。

推論到這,他就可以在面試前多作演練、整理好面試要穿的衣服及資料等,最重要的就是了解自己的實力、調整心態、透過生活中各種方式提升自己的信心。如此生活、面試、壓力都可能有所改善。

夢境可以是個生活線索,
但是別讓線索誤了生活。

當然,上述僅是個例子,夢見自己沒穿衣服其實也很常見,可能的原因也有很多,細節也未必相同,給人的感受也有所不同,不論任何在意的夢境都可以用上述的方式來推論,更有助幫助當下的生活。而若推論不出來,其實也不必太為難自己,重要的是做當下自己能做的事情,過好當下的生活。若有需要,也可以尋求心理師協助專業分析幫助釐清。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