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易犯睏、過敏、眼睛癢,中醫:吃白色食物,按摩3穴位可改善!

Narith Thongphasuk/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beautiful-young-freelance-asian-woman-working-1392523001?src=5Adn4SgV_rTMDZo61L4t_Q-1-0

每日健康 / 葉韋廷

入秋之後常常會讓人鼻子癢、打噴嚏,眼睛、鼻子、嘴角等處乾癢,也容易有疲倦想睡覺、昏昏欲睡。中醫師表示這是「躁血」所致,只要稍加調養就可以改善囉。

養肺潤躁,多吃白色食物

黃奎祐中醫師表示,秋天容易讓人處於躁性的狀態,躁血就容易影響到肺精循環,免疫力就會受到影響,也就容易引發過敏、氣喘等症狀。

如果有這樣的情況,中醫師建議可以多吃些白色的食物,如白蘿蔔、白木耳、杏仁、白菜、白山藥等,這些食物都能養肺潤躁,預防過敏發生。

Diana Taliun/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almond-nut-background-macro-shot-1496423630?src=KbMP1VXrYFMnmMdPCpyBtg-1-2

不過醫師也表示,部分白色食物屬性偏涼,如果有腹瀉情況的朋友要多加留意不要攝取過量。

按摩穴道,可提神醒腦

而如果常常會有昏昏欲睡、提不起精神、犯睏的情況,中醫師建議可以多按摩穴道來提神醒腦。

Anna Rassadnikova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image-vector/four-man-outline-faces-isolated-on-43241281?src=lw1Va6gCof_IC7JGxc7S0A-5-7

風池穴按摩

位置:於後腦頭骨下方,兩條大筋頂端之凹陷處。

優點:順暢氣血,有利於醒腦。

百會穴按摩

位置:頭頂的正中央。

優點:有利於提振陽氣,即時醒腦。

膀胱經刮痧

位置:於頸後髮際線,兩條大筋旁的凹陷處。

優點:順暢氣血,有利於醒腦。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