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頻尿讓人睡不好?診斷「夜尿症」每晚跑廁所超過這次數就該注意!

(水分或是酒精攝取過多,糖尿病,尿崩症皆會發生多尿症,治療則是根據診斷,限制液體攝取的量或是藥物治療。)

xfilephoto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泌尿科 李懿倫 主治醫師

 

令老年人困擾的夜尿症

夜晚睡眠時起床解尿,是很多人都發生過的情形,但對於老年人而言,夜尿是造成老年人睡眠中斷的最主要原因,也是令老年人最困擾的排尿問題。

夜尿的症狀會影響睡眠品質,更進一步影響生活的品質,若是一個晚上需要起床小便超過二次,常在白天會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認知及情緒都會受到影響;在半夜因尿意感起床,常造成老年人在半睡半醒去廁所時發生跌倒的意外事件;尤其在冬天的晚上,起身上廁所時突發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意外,也時有所聞。

在老人尿失禁的學術研討會中指出,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大約有七十%有夜尿的症狀,八十歲以上的老人,一個晚上至少須起身如廁三次以上的情況更高達八成以上,值得家中有老年人的民眾重視這個問題。

何謂夜尿呢?

在夜晚睡眠中因尿意感而醒來解尿的情況即為夜尿,若超過二次以上常會讓病人覺得困擾。

而造成夜尿的原因很多,主要可以分為多尿症、夜間多尿症、膀胱儲存功能障礙、睡眠問題這幾項因素。

夜尿的治療

多尿症:

24小時的尿液若是每一公斤體重超過四十c.c. (以七十公斤病人為例,70×40=2800cc),則是多尿症。

水分或是酒精攝取過多,糖尿病,尿崩症皆會發生多尿症,治療則是根據診斷,限制液體攝取的量或是藥物治療。

夜間多尿症:

夜間尿量若是超過整天尿量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則是夜間多尿症。

原因包括:

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心臟衰竭、腎臟功能衰竭,睡眠呼吸中斷症候群等....所造成,因此需合併治療這些內科疾病,其它一些治療的方法則包括減少夜間水分的攝取,選擇適宜時間服用利尿劑,合併腿部抬高,穿著彈性襪,以及抗利尿荷爾蒙激素的補充,都可以幫忙改善這類病人夜尿的症狀。

膀胱儲存功能障礙:

原因包括功能性膀胱容量減少,夜間膀胱容量減少、膀胱過動症、膀胱出口阻塞、前列腺肥大、老化。

治療也是必須根據診斷,前列腺藥物可以幫忙減少前列腺肥大造成的夜尿次數,抗膽鹼激素藥物可以減輕夜間逼尿肌反射過強所造成的夜尿。

如果因睡眠問題,例如失眠而造成夜尿,則可以使用一些鎮靜、安眠的藥物,或是尋求睡眠問題專家的協助。

夜尿通常不被民眾注意,但是他對老年人的影響層面其實十分廣大,更令老年人困擾,尤其是造成睡眠中斷,睡眠不足,而睡眠是很重要的身體修補及恢復體力的機制,沒有好的睡眠品質,身體的免疫力會減弱,修復的能力會降低,也常發生許多老人意外事件與疾病。因此,改善老人夜尿症不僅可以提升老年人睡眠及生活品質,也有助於預防老年人意外事故。所以對於老年人夜尿的症狀,值得民眾加以注意與重視。

 

封面圖片來源

xfilephotos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不想頻繁夜尿、失眠整晚 睡覺前千萬不要吃這4種食物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